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创新发展 谱写壮美篇章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创新发展 谱写壮美篇章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4 14:55

原标题: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创新发展 谱写壮美篇章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王维砚 通讯员李庆勤 唐新培

载人航天,国之大计。1992年,代号“921工程”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正式拉开大幕,很多航天单位都领到了工程相关任务,其中神舟飞船加速度测量的重要部件——加速度计的研制任务落到了33所的肩上。

15_副本

从接到任务的那一天起,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3所科研人员就下定决心,一定要攻克各项技术难题,打造出顶尖的产品。1999年,“神舟一号”一飞冲天,由33所研制的加速度计成功在飞船中搭载应用。此后,随着任务不断延续,加速度计、IF转换电路以及以它们为核心器件的高精度加速度计组合陆续参与神舟、天舟系列飞船以及空间站各舱段的发射任务,性能稳定,留下了连战连捷的美名。

作为一个拥有2000余名干部职工的骨干研究所,争当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是33所各项工作的重心和落脚点。

通过57年的努力,33所走出了一条从仿制生产到自行研制再到自主创新的跨越式发展之路,形成了系统的科研体制与布局,逐步构建了以惯性技术、伺服控制技术、智能传感技术、卫星导航技术、综合电子集成及微电子技术等为核心的专业技术体系,为我国多型航天防务装备、国家重大专项、装备预先研究、高新技术探索等任务配套研制了种类齐全的惯性系统、惯性器件和控制部件。

16_副本

着眼于新时代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的迫切需要,33所深入研究国家科技创新发展趋势,承担了以国家重大基础技术及重点研发计划、装备预先研究等为代表的100余项研究课题。各类新型惯性仪表、大功率伺服技术等重点方向进入“国家队”。

惯性传感系统在石油管道测绘、无人装备、商业卫星、管道检测、地理信息测绘等领域成功配套应用,影响力持续提升。伺服控制系统大力拓展应用领域,大功率机电伺服系统首次实现在商业航天的成功应用。旋转导向系统历经10余年的潜心钻研,系统整体被中石油科技成果委员会认定达到行业先进水平。智慧防灾系统应用范围覆盖甘肃、湖北、福建等17个省份和多个地区,及时感知地灾险情并发出预警信息。

近年来,经过一系列改革调整,33所经营各项指标均达到行业优秀水平,资本运营手段促进产业多元化发展,产品数字化设计研发能力、集成制造能力以及经营管控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人力资源价值创造能力显著提升。

进入新时代,我国航天事业和国防装备建设面临快速发展关键期,33所全体干部职工将始终坚持“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核心价值观,肩负“科技强军、航天报国”神圣使命,以更加奋发有为的姿态,共同创造惯控事业更加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