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天战警”翱翔碧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飞天战警”翱翔碧空

——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郑力元

来源:福州日报
2022-09-24 14:54

原标题:“飞天战警”翱翔碧空(主题)

——记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郑力元(副题)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

夜幕中,一架警用无人机悄悄抵近目标区域,采集二维、三维地图和现场画面,并实时传输至指挥中心,为精准布控、智能协作提供有力支撑。操纵无人机的,正是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警务航空大队二中队副中队长郑力元,福州市唯一一名公安部警用无人机驾照考官、高级教官。

20220924_003_02_109

郑力元正在调试无人机。(市公安局供图)

从警7年来,郑力元潜心深耕无人机领域,勤学苦练无人机驾驶、侦测、反制等最前沿警务实战技术,探索无人机智慧赋能公安实战,助力指挥、侦查、防控三位一体的数字化警务工作。

他是福州盛会的护航人。近年来,榕城盛会不断,如何确保每场重要活动万无一失?通过“向外拒止、核心侦测、快速打击”的模式,郑力元开展重要活动核心场馆“低慢小”无人机管控工作,运用无人机侦测反制系统实现实时监测及信息化管控,快速定位并驱离“黑飞”无人机。

他是疫情防控的“调查员”。今年3月,面对福州市新冠肺炎局部疫情,郑力元带领全队出警120余人次、飞行450架次,绘制疫情封控区、管控区二维地图200万平方米,巡航230公里,阻止疫区物资外流事件45起,喊话劝导违反防疫规定事件180余起,为疫情防控指挥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

他是野外侦查的“急先锋”。在多起野外违法犯罪案件的侦破过程中,郑力元操纵无人机配合各警种开展空中侦查,锁定犯罪嫌疑人窝点、固定证据,空地协同进行抓捕,解决了案件侦办过程中的“侦查难”“取证难”“抓捕难”等难题。

在郑力元的带领下,无人机逐步成为福州警务工作的重要力量,全面助力福州公安进一步构建更加完善的“打防管控建”工作格局。郑力元更研发无人机入室处突等技战法5项,在相关期刊发表论文3篇,带领团队发明多功能无人机获国家专利3项,在省内外警用无人机比武中斩获多次第一。

郑力元的从警生涯,如同静默飞行的警用无人机,虽然没有惊心动魄的壮举,却同样有着迎接风雨和骄阳、穿梭黑夜与晨曦的勇气。他说:“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服从服务于实战是我不变的目标。我将和我的小伙伴们一道,全力护航福州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