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存兴 6小时完成2000人次样本提取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葛存兴 6小时完成2000人次样本提取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2-09-24 11:20

原标题:葛存兴 6小时完成2000人次样本提取

黑龙江日报记者 李民峰 赵吉会

在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下,一次又一次地精准完成高难度动作。6个小时里,通常要完成2000余人次的样本提取。

17f55232-9d57-43c8-bc19-fb0e5ce1a5a7

葛存兴在工作中。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19日,在大庆市人民医院新冠核酸检测基地实验室中,检验师葛存兴正在对核酸样本进行提取和制备,全身已被汗水浸透。核酸检测采样标本一批又一批地被送来,核酸检测基地70余名检验人员连轴接力,实验室平均每天满负荷完成3.5万余人次的检测。

作为离病毒最近的人,实验室里的每一名检验师都是行走在“刀尖”上的“防疫尖兵”,而葛存兴则是“尖兵”中的“钉子户”。

作为一名主任检验师,忙碌是葛存兴每天工作的主旋律。21年的检验岗位磨砺,让他成长为一名出色的“捉毒”高手。精细、精准、快速,是对检测工作的基本要求;专注、投入、忘我,是检测人员的工作状态。样本消杀、扫码排号、核酸提取、核酸扩增、读取结果……看似简单的几个步骤,每一步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对核酸样本进行提取和制备,是葛存兴的核心工作环节,这个环节对操作者的体力耐力和熟练程度要求极高。不仅要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和专业的防护用具,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在样本提取过程中,操作者需要直接接触样本,手臂不仅要长时间保持悬空,更不能离开生物安全柜,甚至不能产生大的动作,以免引起疑似病毒的传播。对于这些高难度动作,作为“主操作手”的葛存兴,一次又一次地精准完成。

“在我们眼里,我们检测的一份份样本,就是给老百姓的一道道‘平安符’。每一样本背后都关乎着一份期待,早一分钟出结果,就能为疫情防控赢得宝贵时间。”葛存兴说。

面对疫情,葛存兴一直冲锋在前。2020年新冠疫情来袭,他第一时间“请战”,进入医院实验室参与核酸检测工作;2021年,黑河疫情形势严峻,大庆派出医疗队驰援黑河,作为核酸检测队队长,他带领来自全市五家医院的核酸检测队员高效圆满地完成了核酸检测任务;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在医院的核酸检测实验室里,他的身影一直忙个不停……

值得一提的是,葛存兴的妻子赵晶也是大庆市人民医院的一名核酸检验师。近一个月来,夫妻俩一直坚守在核酸检测一线,经他们夫妻检测的核酸样本已超20万人次。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