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忠禹:“让河流归清,让百姓满意”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荣获第六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吴忠禹:“让河流归清,让百姓满意”

来源:滨城时报
2022-09-24 10:19

原标题:荣获第六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引题)

吴忠禹:“让河流归清,让百姓满意”(主题)

滨城时报记者 李婷婷 摄影报道

日前,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座谈会在天津礼堂举行。海滨街道办事处公共管理办一级主任科员吴忠禹被授予第六届天津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bhsb0924004_008_02_b

吴宗禹(左)工作照

梦想和追求——“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作为一名基层“河湖长制”办公室负责人,吴宗禹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两山”理念,精准把握流域居民环境期待,出色地完成了河湖长制各项工作,获得辖区居民的一致认可。

海滨街道辖区总面积158平方公里,辖区内市管一级河道有独流减河、子牙新河,区管二级河道有青静黄排水渠、北排河和沧浪渠,河道总长度59.969公里。流域面积广、河流水质差、护河资源少、治理难度大等一系列问题曾经摆在吴宗禹的面前。于是,“让河流归清,让百姓满意”的信念便深深扎根他的内心,指引着他“啃下”这块“硬骨头”。

吴宗禹用脚步丈量每一寸河道,用笔头记录每一处风险,用专业知识分析每一处节点,通过长期的精准把脉,分类施策,逐步建立起最适合辖区河流治理的“河湖长”工作规程,“河湖长制”工作规范化水平得到极大提升。他坚守巡河一线,每个休息日、上下班的路上、工作间隙都能看到他拿着巡河记录本和手机详细记录河道情况。在他的带动和建议下,海滨街道建立起两支巡河队伍、一支日常保洁队伍,实现“巡治”常态化。

吴宗禹耐心听取居民的意见和建议,上门宣讲护河政策,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到保护水环境的行动中来,共建共治共享的治水格局在海滨街道辖区基本形成。他还善用科技手段助力“河湖长制”工作高效开展,主持制作“河长制”专用图、海滨街道“南四河”污染源调查示意图,每条河道及周边排口等情况一目了然,日常治理工作有效推进。与此同时,在吴宗禹的助力下,海滨街道增加巡河车辆,配置滤水设备,购置无人机、相机、望远镜等巡护设备,实现巡护一体、高效推进。他还主动与天津农学院合作,开展利用滤食性贝类改善“南四河”水质的人工生态湿地建设实验,成效显著。

吴宗禹坚持全域治理理念,实行流动管理,实现联防联控机制化。海滨街道辖区除主干河流外,驻街央企大港油田公司内共有干渠11条、低位水塘4个、景观湖4个,经过有效沟通一并纳入“河湖长制”管理,油田片区水体的卫生状况和水质得到极大提升。2021年,海滨街道牵头与小王庄镇、古林街道、太平镇签订了“南四河”《跨界联防联控联治合作协议》,设立“跨界河湖长”,建立跨街镇河流治理联动机制。经过不懈努力,2020年,海滨街道辖区5条河流水质全面消劣;2021年,全域实现水质总体达到Ⅳ类以上,街道“河湖长制”年终考核成绩优秀。

bhsb0924004_008_01_b

坚守安全初心——“心齐、堤牢、汛稳、民安”

“南四河”是海滨街道辖区居民的“母亲河”,关乎百姓的粮食生产和用水安全。吴宗禹在日常巡河中除了对水清、岸绿的极致追求,还关注上下游水文、地质、天气等条件,主动摸索建立海滨街道防洪应急预案并抓好经常性应急演练。2021年7月至10月,受上游客水影响,辖区内子牙新河共发生两次汛情,最高水位一度达到6.02米。“一旦决堤就会导致下游耕地颗粒无收,百姓生命财产安全受到极大威胁。”吴宗禹临危受命,承担起防洪抗汛的重要工作。

源头管控,细致梳理防控薄弱点。他第一时间绘制完成了“海滨街道一、二级河道及水库堤防责任段位置示意图”,准确标出每条汛段堤防的长度、穿堤建筑物、责任单位等信息,在此次防汛工作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且得到了市水利局专家的认可。

中端保障,构筑起防汛抗洪的物质防线。他提前着手准备各类防汛物资,以便随时调用,做到“手中有粮,心中不慌”。

终端坚守,把责任牢牢钉在岗位上。3个多月的防汛抢险工作中,吴宗禹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和防汛人员、施工人员、群众志愿者日夜坚守在防洪大堤上,用汗水筑起了一条钢铁防线,保障了海滨街道和上下游农户3万多亩“粮仓”的安全。

日常生活写照——“善创、释能、坚守、为民”

在当好“河长”的同时,吴宗禹以孜孜不倦的精神向成为全能型、专精型、复合型公职人员进军。作为街道“湾长制”负责人,吴宗禹全面落实日常巡查、责任落实、海湾垃圾清理等工作,严守海岸线和堤岸生态保护蓝线,制定持续、有效、平稳的治理计划,加强对海湾保洁队伍的建设和管理。持续推进“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实施海岸线清理整治修复工程,不断提高“湾长制”工作的群众知晓率。

面对2022年初的疫情,吴宗禹主动请缨,承担小区门口值勤任务。他还与施工人员昼夜无休,连续奋战,按时保质保量地封闭口门243个,搭建围墙1500余延米。他说:“在元宵节的夜晚与工作人员共同欣赏了切割机喷出的‘最美烟花’,也度过了难忘的元宵节。”与此同时,吴宗禹的家人也在他的感召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2022年的春节,他的孩子作为志愿者在南开区隔离点红区内度过,妻子作为医护人员在新区隔离点内度过,全家人为守护群众的健康安全努力着。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