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文物讲述中日文化交流史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余文物讲述中日文化交流史

曹操宗族墓出土墓砖文字涉及日本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9-24 10:05

原标题:百余文物讲述中日文化交流史(主题)

曹操宗族墓出土墓砖文字涉及日本(副题)

北京日报讯(实习记者 何蕊)2022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50周年。今天,由清华大学与日本奈良县政府联合举办的“跨越两国的审美:日本与中国汉唐时期文化交流”特展,亮相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展览展出百余件中日两国文物,部分日本文物还是首次出境展出,与中国珍宝共同勾勒出一幅中日文明交流图景。

展览分为“日本国的成立”“祈祷的样态”“中国视角的日本”等六个单元,展出日本奈良县立橿原考古研究所等机构的100余件套与中国相关的文物,追溯日本国家发展历程。展览还通过文物、绘画作品和利用现代技术复原的壁画复制品,描绘了佛教文化在日本开花结果的盛况,探索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历史。此外,中国文博机构所藏的数十件与日本相关的文物也被展出。

展览中,一块东汉末年的楔形墓砖格外引人注目,观众可从中窥见中日文明交流的蛛丝马迹。这是在安徽省亳州市曹操宗族墓群元宝坑一号东汉墓出土的第74号楔形墓砖,刻有与日本有关的文字内容,对中日文明交流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研究价值。此外,现场还展出了高松冢古坟壁画复制品,上面绘有身穿唐风服饰的中国古代女子群像。

2019年8月,日本奈良县荒井知事率团访问清华,与该校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双方计划在人才培养、艺术文化交流等方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开展全球视野下的交流合作。本次展览也是清华艺博继2018年“西方绘画500年:东京富士美术馆馆藏作品展”“绢谷幸二作品展:爱与祈愿·丰穣之翼”、2020年“东瀛的钟声:井上有一作品回顾展”和2022年“异彩纷呈:古代东西文明交流中的玻璃艺术”之后第五个中日合作的国际交流展览。本报记者 和冠欣摄

责任编辑:郑鑫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