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党建“加法题” 开启国企“动力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做好党建“加法题” 开启国企“动力机”

来源:党建网
2022-09-24 07:42

原标题:做好党建“加法题”  开启国企“动力机”

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新任务新要求,运用哲学思维方法着力做好思想政治“加法题”,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建工作,为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供根本动力和坚强保证,最大化地实现新时代国有企业的新发展,是十分重要的课题。

“思维+统筹” 明确党建工作方向

学哲学、用哲学,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面对当前国家形势、行业态势变化,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看清其中的机遇和挑战,以全局眼光和战略高度自觉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想问题、办事情,瞄准短板弱项,统筹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统筹企业发展和质量安全,做到政治站位“高”、理想信念“强”、成效转化“实”,为企业发展举旗定向。

强信念凝聚共识。国有企业党建要坚持党的领导,筑牢“根”与“魂”。各基层党组织要用好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武器强化理论武装,高举思想旗帜,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持之以恒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国企一贯到底、落实落地。

高站位谋篇布局。国有企业党组织应以更高站位谋划发展、寻求突破,实践中历练,以国企“六种力量”为己任,忠实履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社会责任,心怀国之大者,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构建党建工作大格局,各级党委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增强管党治党工作的前瞻性、整体性、协同性,超前研究谋划全年党建的目标任务、主导方向、重点项目等,制定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并下发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表,精心部署、创新载体,推进成效评价。

推动成果转化。聚焦目标导向,把理论学习教育成果与履行国企责任相结合,与企业“十四五”战略规划落地相结合,与扛起搞好国有企业、发展壮大国有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相结合,以实现学习成效转化为强大动力,不断推动企业升级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

“体系+落实” 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根据新时代党建工作的总要求,不断强化完善组织、服务、监督体系建设,保证党建工作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领域和重点环节的运行落实,形成全覆盖、无死角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严密党的组织体系,提升覆盖程度和组织能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优化组织设置、强化组织功能,推进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深入基层一线、深入党员群众,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着力提高基层组织工作质量。

织密服务体系,提升职工幸福感。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和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用心用情用力为身边群众排忧解难,让广大职工群众更好共享企业改革发展成果。

完善监督考核体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应加强对关键人、关键事、关键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增强力度,突出针对性,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全过程监督考核体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日常监督,各支部应配尽配支部纪检委员,选聘党风廉政监督员,开展专项督察,增强组织保障。

“创新+融合” 提升党建工作效能

加强党建工作创新,推动党建工作与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引领力和凝聚力。

创新工作理念,做到思想融合。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要把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不断贯彻到企业改革发展过程中,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管理监督寓于权力运行的全过程。要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利用不同的平台、媒体加强企业文化宣传,密切关注职工思想动态。

创新管理模式,做到机制融合。坚持运用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建设的重要成果,落实两个“一以贯之”,从企业实际出发,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作为企业管理制度体系不可分割的有机组成部分。持续推进党建进章程,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建立重大事项的请示报告制度,推进国有企业党总支(党支部)参与重大问题决策工作指引,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奏响高质量发展强音。

创新工作方法,做到业务融合。结合企业自身工作特点,找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建设党员欢迎、群众认可的党建工作新载体、新路径、新平台,通过举办读书交流会、运用互联网平台发布相关信息等,创新学习方法;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开展党建工作,以开展支部共建、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示范岗开展基层党组织党建课题立项及评优评先等活动为抓手,总结推广特色党建工作做法,选树基层先进典型,发挥榜样无穷力量。

张伟伟,作者单位:北京城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