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引导上市公司对技术工人实施股权激励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建立收益共享机制,让“打工者”变“合伙人”

台州引导上市公司对技术工人实施股权激励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9-24 02:42

原标题:建立收益共享机制,让“打工者”变“合伙人”(引题)

台州引导上市公司对技术工人实施股权激励(主题)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邹倜然)近日,浙江台州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台州市上市公司技术工人股权激励改革方案(试行)》,旨在按照“政府鼓励、企业申报、试点先行”的原则,积极引导上市公司开展对技术工人股权激励,使更多技术工人从“打工者”变为“合伙人”,为实现共同富裕提供台州样本。

“该方案是台州在全省的首创和率先试点,力争经过3年(2022年~2024年)努力,推动全市上市公司实施的股权激励计划中,技术工人激励人数占总激励人数比例平均达到30%。”台州市金融办有关负责人称。

据了解,为了建立企业与技术工人收益共享机制,今年以来,台州开展专项行动,积极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员工股权激励计划,首批6家上市公司率先探索,优化企业股权激励对象结构,加大对技术工人的激励力度。

本次出台的方案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难点和热点,加大了惠企支持力度,核心内容共6条,每条含金量都较高。

对于上市公司开展一般性员工股权激励,若符合技工“扩中提低”改革目标导向(技工股权激励比例30%以上)的,给予中介服务费补助(最高不超30万元)和股份支付成本费用补助(按成本的1%~2%比例支付,最高不超100万元)。对于注册制板块的拟上市企业开展IPO战略配售,鼓励董事长等高管让渡部分收益给技术工人,解决技术工人出资困难问题,若达到技工“扩中提低”改革目标导向的,视同上市公司一般性员工股权激励享受补助。对拟上市企业在上市股改、上市辅导等阶段开展的员工股权激励,达到技工“扩中提低”改革目标导向的,也视同上市公司一般性员工股权激励享受补助。

“现在企业配股越来越向基层员工倾斜。”杰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负责人介绍,该企业目前有技术工人1200多人,分为技工、高级技工等10个职级,3级以上员工即可按岗位贡献度获股权激励。目前,该企业已有157名技术工人享受配股分红。

“让每个技术工人增收致富,这也是我们企业的共同理想。”杰克公司董事长阮福德认为,技工收入提高后,他们会更愿意留在台州工作。

据了解,为保障此项试点工作顺利推进,台州已成立市上市公司技术工人股权激励改革工作专班,不定期研究、解决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