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平度市总工会法治体检打造企业“健康机体” - 胶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岛市平度市总工会法治体检打造企业“健康机体”

来源:中工网
2022-09-23 20:59

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一手抓建会,一手抓规范,“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让法治体检渗透到每个建会企业,预防法治风险,堵塞制度漏洞,打造和谐劳动关系。

平度市总工会“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团队将《法治体检报告》送至企业一线。  平度市总工会供稿

平度市总工会“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团队将《法治体检报告》送至企业一线。平度市总工会供稿

举旗定向,摸底新形势下职工权益问题。法治体检诊断先行。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通过对近年来的劳动用工纠纷案件进行查找、梳理,找出矛盾纠纷集中的重点领域,厘清矛盾纠纷的多发问题。调研发现,平度市企业以非公企业为主,劳动密集型企业多、农民工较多,人员流动性较大。合同签订、工伤认定、劳资纠纷、劳动关系确认、保险缴纳是平度市侵犯职工权益的多发领域,究其根本是由于企业劳动用工程序不规范以及企业劳动人事规章制度不健全。

靶向施策,“三个对应”精准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家联盟印发《关于在全市企业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的实施意见》,广泛征求意见,最终确立了“14+6+1”的法治体检模式。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涵盖劳动合同、安全生产等14项具体内容,分为企业申请、现场审查、出具报告、专家评审、指导整改、跟踪回访6项流程。完成后向企业提供1份详实的“法治体检报告”,做到“一企一册”,报告中除了包含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和整改建议,还将企业民主管理所需的规章制度等模板提供给企业。

律师对应企业,实地开展法治体检工作。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依托天正平等3家律师事务所,成立近10支专业律师团队专门负责“劳动用工法治体检”工作。律师团队走进企业,对企业的劳动合同、规章制度、社保覆盖等进行实地考察,审阅相关书面材料、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对企业存在的法律风险隐患进行评估,帮助企业完善治理结构,健全管理制度,从源头化解矛盾纠纷,真正做到“治未病”。

服务对应需求,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方案。针对每个企业存在的不同问题和个性化需求,山东省平度市总工会与企业进行座谈会,实现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和工会法律服务供给的精准对接。工作开展以来,召开企业现场答疑会30余场。

措施对应问题,将法治体检做到实处。对于法治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改批评为建议,协助企业整改。逐一列明企业存在的风险点,提出具体可行的解决方案和建议,为企业出具“法治体检报告”。平度市总工会已为全市99家企业提供了劳动用工“法治体检”服务,查找合同签订、社保缴纳、加班工资发放、带薪休假待遇等企业经营管理问题420余个,推动企业民主管理、集体协商,护航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握指成拳,普法宣传与法律援助合力合拍。在推进法治体检的同时,普法宣传、维权平台建设等一体推进,打造 “多元化一站式” 法律援助服务。平度市总工会组织青年普法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法律服务宣传基层行”“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和“普法大讲堂”等线下普法活动近百场次,赠送工会法律普法书籍5000余册,发放法律宣传单页2万余份,不断提升职工依法维权意识。

持续深化,法治体检小切口发挥工会法治大能量。平度市总工会积极探索法治体检新突破。通过法治体检这个小切口,切开地区企业的横截面,分析总结出普遍的共性问题,统一进行帮助解决。联合市司法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工商联、市企业家联盟,将法治体检工作不断深入,各单位根据实际工作职能广泛参与到法治体检工作中来,在提升法治体检参与度上和法治体检报告影响力上下功夫,让法治体检报告成为企业法治建设的“安全证”。通过一系列的探索创新,让法治体检成果向上能为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指引,向下能够惠及企业职工,扎实推进工会法治化建设(匡润金 赵可歆)。

责任编辑:尹文卓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友情链接

青岛崂山市南市北李沧青西新区

城阳胶州平度莱西即墨  高新区

烟台威海山东省外贸工会胶东网视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