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点亮环球影城的幕后工程师,向妻女许下一个“奢侈”愿望 - 视频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点亮环球影城的幕后工程师,向妻女许下一个“奢侈”愿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9-23 17:13

三工视频·新360行之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

原标题:点亮环球影城的幕后工程师,向妻女许下一个“奢侈”愿望

作者:北梦原 吴凡

BIM工程师,又称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该职业将在我国建筑行业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这一点在国内外建筑行业已经成为共识。

那么,BIM工程师究竟是做什么的?

“BIM工程师,就好比拍X光的外科医生。利用BIM技术,可以形成可视化模型,给建筑‘拍片子’。只不过医生是给已经存在的人拍片子,而BIM工程师是给等待建造的建筑‘拍片子’”。中建二局安装公司的BIM工程师杨晓辉说。

杨晓辉之所以将BIM技术比作拍X光,是因为目前BIM技术的应用集中于BIM建模,BIM工程师需要根据建筑设计的图纸,建立三维立体模型,模拟呈现建筑物内部各种部件、各个系统。

准确、高效地搭建模型,不仅可以使各参建方更加直观地理解设计意图,还能为错漏碰缺检查及设计优化、管线施工综合排布和主材工程量统计等后续工作提供帮助。

11

9月23日,杨晓辉(左)与同事交流工作。

“通俗点理解,BIM工程师就是在大家看不见的地方下功夫,然后让大家在看得见的地方能够有更好的居住体验。”杨晓辉进一步解释,“比如说,上世纪70年代,老百姓的住房,除了地面墙面,就只有照明和给排水两个系统,而且很多房子线路和水管还是明装,传统的设计方式完全可以应对。但现在,除了水电,房子里还有通风、网络、安防、智能家居等各种系统,施工现场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建造过程中可能遭遇各种问题。而通过BIM技术的应用,这些问题可以在设计阶段就得到解决。”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以及时代的进步,人们对建筑的功能、外观等各个方面要求越来越高,建筑所包含的内部元素越来越多、越来越复杂。越来越多的难题,摆在了BIM工程师的面前。

北京环球影城是杨晓辉设计的众多项目之一,他所负责的智能照明部分,图纸量最终达到1000多张,涉及的线路单线长度超过100万米。

“项目比较复杂,工期也十分紧张,那时候我们最长连续工作了24个小时,累了就定上闹钟靠在椅子上眯一会,闹钟响了坐起来接着干。”杨晓辉说,设计工作思路最重要,不能中断。

为了提神,咖啡和茶成为杨晓辉工作的必需品。“以前咖啡偶尔喝一点,茶很少喝。现在,咖啡和茶对我们来说已经不太起作用,都快有‘抗体’了。”杨晓辉说。

22

9月23日,杨晓辉(左一)去工地检查。

除了在电脑前进行设计,上工地是BIM工程师另一个重要工作内容。在杨晓辉看来,再好的设计也只是设计,最终效果需要落地才能得到检验。

由于手头项目多,且分布在不同城市,出差成了杨晓辉的工作常态。一个工地,他通常要待上一两个月,然后再转战下一个工地。如果遇到突发状况,杨晓辉还需要在多个工地间奔波。有一次,碰上3个不同城市的项目同时需要现场解决问题,他2天内辗转3000多公里,白天进行现场处理,夜里赶路。

繁忙的工作让杨晓辉很少有时间留给家人。妻子和女儿一直住在老家石家庄,杨晓辉只能每两个月甚至半年回去一次。“我参与过一些比较大型的文旅项目建设,一直想带着家人去这些地方转一转,带孩子玩一玩。但目前为止,这还只是奢望。”

尽管工作辛苦,与家人聚少离多,但杨晓辉觉得,这个职业值得他为之付出。“看到自己设计的作品拔地而起,看到这些建筑给人们带来更好的生活环境、更好的居住使用体验,真的很有成就感。”杨晓辉说。

33

9月23日,杨晓辉在北京经开区通明湖畔。

今年是杨晓辉投入BIM行业的第10年,但在他看来,属于BIM工程师的时代才刚刚开始。

作为建筑业第一大国,近年来,BIM技术的发展以及BIM人才的培养已经成为我国建筑领域的一个重要课题。2019年,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布通告,将BIM工程师(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纳入新职业范畴。今年,由13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建造全过程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等新技术的集成与创新应用。

“BIM技术的出现,引发了行业的重大变革。但目前,国内应用更多集中于设计环节,BIM技术的更大潜力还有待挖掘。”杨晓辉相信,随着BIM技术的进一步发展,BIM工程师这个职业也将越来越规范,并在未来建筑行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柳阳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