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十一首演 群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前辈”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十一首演 群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前辈”

来源:北京晚报
2022-09-23 10:32

原标题:群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前辈”(主题)

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十一首演(副题)

北京晚报记者 王润

10月1日至10月7日,中国国家话剧院首部原创文献话剧《抗战中的文艺》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演。该剧总导演、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田沁鑫近日公布了该剧主创人员,并表示将以当代舞台语汇展现抗战时期中国文艺的精神和力量。

用“文献话剧”形式表现抗战文艺精神

《抗战中的文艺》是秧禾之文工作社继《红色的起点》后为中国国家话剧院打造的又一部原创话剧。该剧首次以文献话剧的形式,展现1931年至1945年期间,胸怀爱国之志的文艺家们为寻找中国的出路,用文艺的方式求索、挣扎与奋斗,并终于在抗战结束之际,汇聚延安,在党的文艺方针的正确指引下,确立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方向。

《抗战中的文艺》总导演田沁鑫介绍,该剧从2021年开始创作,编剧团队历时一年多查阅资料,梳理抗战14年文艺心路,为剧院提供了一部很有价值的剧本。剧中涉及鲁迅、郭沫若、茅盾、巴金、老舍、曹禺、田汉、夏衍、欧阳予倩、洪深、聂耳、冼星海、丁玲、张瑞芳、舒绣文、白杨、秦怡等众多抗战时期的文艺名人,展现了左翼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等艺术样式,饱含民族情感,致敬抗战中的文艺经典作品。

该剧编剧之一罗兵介绍,“在梳理当年的历史资料时,发现当时的文艺工作者可以说是全员抗战,每个领域都有自己的作品,包括戏曲、戏剧、电影、文学、美术、音乐等。这么多门类和艺术家放在一起,要集中展现一个故事线很难,但是我们有丰富的文献资料和作品可以展示,所以就觉得用文献话剧是特别好的一种表达我们对先辈致敬的方式。”

国话精英尽出 多路艺术家跨界合作

《抗战中的文艺》集结了国家话剧院众多优秀演员。演员们在剧中全体扮演歌队队员的角色,同时又扮演抗战史上的文化名人;既是叙事者,又是角色人物。全剧分为舞台出演与影像出演,目前已经公布的部分角色和扮演者中,舞台部分包括:田雨饰演茅盾,李光洁饰演夏衍,关晓彤饰演秦怡,林熙越饰演洪深,王挺饰演田汉,赵阳饰演郭沫若,罗一舟饰演聂耳等;影像部分包括:廖凡饰演巴金,陈建斌饰演老舍,段奕宏饰演鲁迅,万茜饰演丁玲,辛柏青饰演冼星海,吴彼饰演萧军,林熙越饰演洪深,孙红雷饰演金山等。

在舞台表现手段上,《抗战中的文艺》将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和戏剧表演艺术相结合,在光与影、演与歌的诠释中,追忆峥嵘岁月,继承中国革命文艺精神,书写新时代精彩华章。作曲叶小纲、视觉总监费俊、舞美设计王琛、灯光设计王琦、多媒体设计胡天骥、声音设计王丹戎等来自音乐、美术、舞台、电影等不同艺术门类的主创艺术家们,以各自的理解,积极投入创作,寻找抗战中的文艺精神。

中央美术学院费俊教授透露:“我们不同领域的艺术家们共同参与这个项目,希望能够创作出一个创新型的文献话剧美学,把丰富的文献和现场表演相结合,把影像装置这种视觉语言和舞台语言相结合。”国家话剧院灯光设计王琦表示,参与这次创作“非常兴奋”,“因为我们有这么多艺术家一起跨界合作,创作空间很大。我们将在舞台上呈现出一个‘文献博物馆’,带给大家非常新颖的感受。”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