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应是理性讨论的美好空间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络应是理性讨论的美好空间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9-23 10:19

原标题:网络应是理性讨论的美好空间

近日,山东省德州市作家协会发布了一份文学作品征文比赛获奖名单,其中,《我的县长父亲》一文获一等奖。令主办方感到意外的是,获奖名单刚一公布,便有网友表示,此文标题“炫父”,是典型的“坑爹”;也有网友质疑此次评选的公正性,认为作者获奖很可能是因为有一个县长父亲。当天,德州作协官方微信公众号删除了这则消息,更引发网络热议。

其实,这篇征文的作者是当地一名退休职工,主人公系其父亲,也是德州市所辖禹城县的首任县长。文章用第一人称视角,以细腻的笔触、质朴的情感回忆已故的父亲。他一生踏实做事、一心为公,留给子女的只有两箱书籍和写了一辈子的工作日记,展现了老一辈党员干部的优良作风。

只要网友浏览一遍全文,大概率就不会对评奖过程的公平公正和获奖作品的含金量产生疑问。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网络空间出现了一些怪现象,有人遇到社会热点话题时,总爱一言不合就抬杠。还有的人判断事物喜欢非黑即白、非此即彼,动辄猜测臆想,甚至上纲上线。

就以这次征文为例,只因为文章标题与一部喜剧电影“《我的区长父亲》获奖”的讽刺片段雷同,不少人便想当然认为作者获奖是源于“走后门”“被照顾”,进而玩梗嘲讽。

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首先,现在是“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网友素质参差不齐。有媒体调查显示,一些网友在现实生活中理性客观,可上了网就如同变了个人,情绪先行。其次,一些网络平台奉行“流量至上”,面对话题撕裂的拙劣把戏,往往出于利益考量选择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致使舆论陷入情绪化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相关部门在应对舆情时也亟待增强能力。以本次事件为例,最好的态度和做法,就是针对不当质疑给出评奖程序、标准等相应信息,及时消除负面影响。然而,当地却选择删除文章获奖信息和链接。如此应对,自我矮了三分,反而给了一些质疑者口实,再次发酵了舆情。所幸,这篇文章凭借自身质量和真情实感得到广大网友自发传播和澄清,实现了舆情的两级反转。但反思不能只止于此。

网络应该是一个认真交流、理性讨论、开拓视野、增长见识的美好空间。有关部门要摒弃畏惧心理,提升应对处置舆情的能力。平台方也应认识到,如果这方链接万千世界的屏幕乌烟瘴气,造成社会撕裂,绝非平台之福。最重要的是,网络空间风气塑造依靠每一个人。一事当前,大家不妨多听多看多思考,慎重作出判断,即便立场各异,也应追求“和而不同”。用好“开麦”的权利,这是每个网友都应该遵守的底线。(潘抒捷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