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对青年更“香”意味着什么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乡村对青年更“香”意味着什么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9-23 10:18

原标题:乡村对青年更“香”意味着什么

本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2007名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9%的受访青年觉得现在乡村对年轻人的吸引力提高了。69.5%的受访青年期待培养更多扎根乡村的青年人才。(9月22日《中国青年报》)

此次调查有一组数据很有意思:受访者中,家乡在大城市的占15.1%,中小城市的占34.8%,县级市的占24.4%,农村的占25.8%。这意味着,不仅乡村青年觉得乡村更“香”了,城镇青年亦如此认为。缘何会如此?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绿水青山,乡村更美了;如,公路进村、宽带入户,乡村更方便了;如,政策给力、观念转变,乡村的机会更多了。

乡村对于青年来说更“香”了,既是乡村振兴结出的硕果,也为乡村的进一步发展孕育着希望。乡村要振兴,关键在人才。广袤的乡村需要大量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青年人才投身其中,带来新技术、新理念,持续为发展注入新动力。“新村民”也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青年力量。就像返乡创业的陕西榆林青年白玉亮,自学电商知识,通过新媒体平台和电商为家乡的特色农产品打开销路,在实现自身梦想的同时,也带动乡亲们致富。

那么,如何才能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如白玉亮一般走进乡村,成为造福乡里的“新村民”呢?关键在于打通从培养人才到吸引、留住人才的各个环节的痛点堵点。如在人才培养环节,学界与业界脱节、人才培养缺乏针对性是个现实问题。教育部日前印发《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指南》,围绕粮食安全、生态文明、智慧农业、营养与健康、乡村发展等五大领域设置了12个新农科人才培养引导性专业,就是瞄准我国农业农村现代化的人才需要。与乡村振兴更为“契合”的人才培养计划,将让青年人才在乡村更有用武之地。再如在吸引、留住人才环节,不仅要注重打造干事创业的“硬环境”,也要不断完善文化供给、医疗养老等“软环境”。乡村全面振兴,不仅需要懂技术的“田秀才”、善经营的“乡创客”,也需要乡村艺术家、乡村医生、乡村治理人才等。要通过政策支持、巧搭平台、改革人才评价机制等,吸引各类青年人才进入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共同营造对青年人才更为“友好”的成长环境,让青年人才的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胡俊)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