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江畔“一排一座”宝地,留给了一座美术馆 - 文娱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黄浦江畔“一排一座”宝地,留给了一座美术馆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2022-09-23 09:37

原标题:黄浦江畔“一排一座”宝地,留给了一座美术馆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何欣荣、孙丽萍

“上海的新晋网红打卡点”“黄浦江畔的神秘白盒子”“陆家嘴金融城的一行诗”……最近一年来,很多人来上海的必游清单上,多了一个新鲜的名字——浦东美术馆。

与世界顶级的英国泰特美术馆开展合作,同时段内推出三项艺术大展,气质和东方明珠、外滩万国建筑群“完美融合”——作为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重要拼图的浦东美术馆,缘何一亮相就吸睛无数?看似“高冷”的艺术机构,是怎样一步步走近大众的?

经济发展高地,也要成为文化高地

身处滨江一线,外滩万国建筑群尽收眼底;以东方明珠、浦东摩天高楼“三件套”为背景板,随手一拍就是大片——所有到过浦东美术馆的人都会感慨,这“地位”实在得天独厚。

“都说陆家嘴滨江是上海的黄金地段,浦东美术馆所在的位置又是黄金地段中的‘一排一座’。”浦东美术馆董事长李旻坤说。

鲜为人知的是,浦东开发开放30多年来,寸土寸金的陆家嘴金融城,竟然有一块空地。它的地理位置令人叫绝:如果将陆家嘴视作一张探向黄浦江的“鱼嘴”,这块“空白”恰恰就是鱼唇最中间、最精华的部分。

这方宝地怎么使用,引起了各方热烈讨论。如果建商务办公楼宇,租金、税收自然不菲。但不能光算经济账,更要看社会价值、整体价值、长远价值,服务人民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服务城市软实力的提升。最终,浦东新区确定:作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承载区的陆家嘴金融城,需要一座高品质、有内涵、瞄准世界一流的文化艺术场馆。这块核心宝地就此“一锤定音”——打造一座占据陆家嘴C位、面向世界敞开怀抱的美术馆。

2017年9月,浦东美术馆启动建设。2021年7月,浦东美术馆开门迎客。开馆一年多来,浦东美术馆的累计客流量突破60万人次,最高日客流量超过6500人次。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的报告显示,2021年,上海96家美术馆中,浦东美术馆的观众人次已经跃居全市第三。“来上海看美展”成为市民美好生活和游客体验上海的优选。

来,“白盒子”里看大展!

谈及浦东美术馆,人们的第一印象是它独具一格的建筑造型,方方正正像个“白盒子”。而浦东美术馆的缩写“MAP”,则蕴藏了更为丰富的意义:MAP,在英文中是“地图”亦是“领地”。事实上,与上海最璀璨风景几乎“无界”融合的浦东美术馆,期待在黄金地段打造一方“艺术领地”,延展和丰富上海这座城市的万千风情。

今年七月恢复开馆以来,浦东美术馆迅速调整好被疫情打乱的节奏,世界大展再度归来。即将登场的两项新展是“乐趣与智慧——意大利当代设计”“动感视界:来自泰特美术馆的欧普与动态艺术馆藏”。

“这次‘动感视界’展览,是浦东美术馆继开馆大展‘光’之后与英国泰特美术馆的再一次重磅合作。整个展览将展出近120件艺术作品,囊括绘画、浮雕、印刷、雕塑、装置、视频等多种不同媒介形式,帮助观众重新审视欧普与动态艺术。”浦东美术馆展览部工作人员马珏介绍。

从艺术家蔡国强的“远行与归来”大展,到艺术家徐冰的巨型装置作品《引力剧场》;从英国泰特美术馆、西班牙米罗美术馆到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从绘画、装置到雕塑……开馆一年多来,围绕“白盒子”内不断“上新”的展览,社交媒体上涌现出各种点赞、美图、打卡攻略。

作为国内美术馆的后起之秀,刚刚满一岁的浦东美术馆,为何能吸引这么多的知名艺术家、国际顶级美术馆与之合作?

“浦东美术馆建筑外立面用的是哑光的白麻大理石,看起来非常素雅。馆内的白墙,色调柔和舒服。这不是普通的白色,而是在正常白里加了一点点灰,构成了浦东美术馆特有的‘呼吸白’。这种肉眼难以分辨的差别,可以完美衬托出艺术作品而不会抢镜。”李旻坤介绍。

整个美术馆内,还有不少横框、竖框。透过这些框,可以看到窗外的不同风景,达到移步换景的效果。这种“框景”手法,使得浦东美术馆和周边建筑产生了很好的互动和融合。甚至连美术馆玻璃上的花纹装饰,也都经过精心“计算”,当阳光投射进来,地板上会出现彩虹光谱,给人美轮美奂的艺术体验。

更值得一提的,是馆内由普利兹克建筑奖得主、法国建筑设计师让·努维尔设计的两个独特空间:一个高达34米、跨越5个楼层的中央展厅X,两个宽55米深5米、高度分别为12米和6米的镜厅。中央展厅X的超高空间,让许多艺术家在这里挥洒想象力和创造力,展示独一无二的作品。镜厅则成了浦东美术馆面向黄浦江的“门面”,不仅浦江江景在这里一览无遗,万国建筑群也倒映其中。即使什么作品都不放,也有足够的视觉震撼力。

名家设计、高标准建造、独具匠心的细节、全馆恒温恒湿的“高级配置”,使得浦东美术馆还是一片工地时,就有底气和世界上最顶级的美术馆洽谈合作事宜。

“世界上的美术馆很多,但鲜有像浦美这样的美术馆,将整个城市最美丽的风景都揽入‘馆内’,让艺术和城市精神、城市气质交相辉映。”有美术界专业人士评价,如果说武康大楼承载了上海的过去和记忆,浦东美术馆在某种程度上呈现出上海的当下与未来雄心。

无需仰视的“高大上”

“可以说,浦东美术馆本身是一件成功的公共艺术作品,吸引观众纷至沓来。更为关键的是,一个旨在成为城市文化地标的美术馆,不仅要有卓越的硬件设施,更需要世界一流的艺术展览及作品来与之匹配。”艺术评论家徐明松说。

如何破题?浦东美术馆是一个纯粹的新馆,没有任何藏品。但建筑本身体量很大,很“吃展品”。“基于此,我们决定走国际化道路,通过和全球的头部美术馆缔结朋友圈,成为上海国际文化艺术交流新地标。”李旻坤说。

泰特美术馆、凯布朗利博物馆之后,意大利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一系列合作计划已经排上浦东美术馆的日程。未来,会有更多的国际美术馆把自己的镇馆之宝和中国“首展”放在浦东美术馆。

尽管大展不断,浦东美术馆坚持“一票通行”的政策。观众买一张票,至少可以看两到三个大展,相当于每个展只要一张电影票的价格。艺术大餐背后,“政府补一点、国企贴一点、观众付一点”的模式逐渐成熟。

“经常有人问,高大上的艺术展适合普通观众吗?不可能所有人都能完全看懂展览,但我们希望每个人置身馆内,哪怕是拍照打卡,都能感受到美的意境。”李旻坤说。

刚刚开馆时,浦东美术馆是一个礼拜休息一天,现在是全年运营,没有闭馆日。考虑到浦江夜景很美,浦东美术馆从去年年底开出夜场。馆内的二维码可以免费扫码来听,蔡国强、徐冰都是原声导览,“就好像艺术家本人带你去看展”,李旻坤介绍。此外,浦东美术馆还在大力开发文创产品,包括文具、背包等,让观众把“艺术带回家”。

公众教育也是浦东美术馆的重要功能。今年暑期,围绕“徐冰的语言”“水之域”等展览,浦东美术馆给前来参观的中小学生发放“任务卡”,鼓励孩子们在观展的同时寻找“任务卡”上的答案。这类互动活动很受欢迎,甚至陪同参观的父母比孩子还踊跃,在美术馆内留下了许多温馨难忘的场景。

在大量的网民留言、观众点赞中,最让浦美人难忘的是什么呢?

今年7月1月,浦东美术馆恢复开放当天,一个男孩在奶奶陪伴下,成为当日首位到馆的幸运观众。虽然当天下午他们就要乘飞机去广州,上午还是掐准时间来浦美看一看。

“我想,这才是美术馆应该追求的境界——让每个人把进美术馆当作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让艺术融入你、我、他的生活,就像呼吸、吃饭那样轻松、自然、快乐。这,就是一座人民美术馆的终极理想。”李旻坤说。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