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在全国率先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扩大到全域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无锡:在全国率先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扩大到全域

来源:新华网
2022-09-23 09:27

原标题:

无锡:在全国率先将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扩大到全域

新华网无锡9月23日电(殷晴)9月22日,《无锡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指出将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范围扩大到全市,这也意味着无锡将成为全国首个开放全域测试、示范的城市。

车联网是全球创新热点和未来发展制高点。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以及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双智”试点城市,无锡于2021年试行《实施细则》,一年来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有序开展,已累计开放177km公共测试道路,车联网基础设施已覆盖450km2、856个点段。

立足车联网产业发展新环境、新趋势,结合区域实际,今年6月,无锡适应性修订完善《实施细则》。此次编制《实施细则》秉持创新与规范、开放与合作、发展与安全“三并重”原则,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前中后三个阶段做出具体规范。

具体来看,《实施细则》明确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管理机制;明确开展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与示范的主体、驾驶人及车辆需要具备的条件;明确智能网联汽车申请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条件和流程;继续延续车路协同测试无锡特色;明确测试与示范过程中的相关交通违法和事故处理方法。

近年来,围绕“全域覆盖、车城协同”目标,无锡积极推动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和商业化运营先行先试。

《实施细则》发布会上,无锡市工信局局长冯爱东介绍,新版《实施细则》创新亮点:一是将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范围扩大到全市。二是明确了不配备驾驶人的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的申请流程和管理规范,并将划定三大测试区域,覆盖锡山、惠山、滨湖、新吴、经开等重点板块,以及综合保税区等特色场景。三是新增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相关内容,开展智能网联汽车示范运营的主体可适当收取费用,为后续形成成熟的商业模式奠定基础。四是优化旧版本申请流程,减少非必要的申请材料,进一步推进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互认等工作。

据介绍,下一阶段无锡将聚焦实用性、商业化、产业化,优化升级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领域支持政策,加速高品质应用落地;充分发挥车联网先导区和“双智”试点城市的优势,持续推进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关键技术研发,做大做强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重点推进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与智慧城市的融合协同,提升车联网及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显示度,增强群众和行业获得感。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