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价值底蕴与实践方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价值底蕴与实践方法

来源:中国文化报
2022-09-23 09:14

原标题: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价值底蕴与实践方法

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是劳动关系的一种积极状态,带有鲜明的社会主义制度色彩,具体表现在劳动关系中看重情感的维系、劳动关系中的家庭氛围,劳动关系中讲究人情味、注重人性化管理等。在新时代背景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有利于实现国家发展目标,提升社会整体建设的和谐度。但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是一项复杂的工程,需要借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特有的儒家文化包含着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所需的思想价值观,能为和谐劳动关系相关主体提供生存智慧和人生道理的熏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和谐劳动关系思想及优秀价值观,能指引新时代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方向,并在不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价值底蕴的基础上提升工作效率,真正为企业、职工等在思想观念层面认同和谐劳动关系并积极参与构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价值底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着和谐劳动关系的重要思想和特色价值观,“和为贵”“和合共生”等思想观念能不断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的价值底蕴和文化内涵,助力和谐劳动关系的构建,并在构建过程中不断深入人心,在多方利益共同体的协作中,提升和谐劳动关系的发展水平。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仁爱精神能促进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互相关怀,形成健康和谐的人文劳动氛围。传统儒家思想中的仁爱精神强调以人为本,关注、重视人的精神家园,同时以“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态度对待人,要求在人与人之间的交往中体现关爱与尊重。将此思想置于劳动关系层面来看,对企业而言,在保障职工正常工作所得外,还应尽可能地关心职工,重视职工精神生活的需求,通过优化职工工作环境、健全职工生活保障,通过及时沟通、交流,了解职工的内心思想及精神需求,真正落实全方位的人文关怀;对职工而言,以高质量、高效率的工作回报企业的关怀和保障,在日常工作劳动中,爱岗敬业,以对待亲朋好友的态度对待企业,在与企业的关系中怀有感恩之心,在尽职尽责中与企业形成健康和谐的劳动关系,不断营造企业内的人文精神氛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仁爱精神能够促进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交流,深化人文精神在劳动关系中的有机融入,为构建和谐健康的劳动关系奠定坚实的价值底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正确义利观能为企业与职工提供正确的价值判断引领,在制度规范化的基础上形成和谐的工作氛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义利观要求人们能透过现象看本质,在深入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正确判断,并以此支撑正确的取舍。基于此思想和理念,企业应结合实际,对职工的工作职责进行合理划分和精准定位,同时从工作实际出发,在管理与发展规划过程中形成切实有效的制度,以此规范职工的行为与工作;职工应在思想观念层面具备正确的义利观,在工作中要懂得取舍,在克制中完成选择,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在契合企业制度规范基础上完成自己的任务,同时,在与同事及管理者的交往中保持平和态度,明确所得来源于自己的努力,摒弃不良习惯和错误的态度,在与企业的良好合作中完成工作职责。如此,企业与职工之间便能形成相对公平的劳动关系,保持和谐的工作氛围。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诚信观能促成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信任与支持,在文化自觉的基础上强化企业文化自信,从而促成和谐的劳动关系。诚信自古以来便是主流价值观,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时代仍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对当代社会产生重要影响。从劳动关系视角看,不论是企业还是职工,只有树立正确的诚信观,才能有效维护和谐的劳动关系,在共同协作中实现利益共赢。企业与职工只有保持和谐的关系,在诚实守信中开展各项管理工作、履行工作职责,才能真正助力企业实现更高水平的发展,促进职工实现个人的发展目标。对企业而言,为职工创造诚信的工作环境必不可少,有诚信,才能形成企业特有的文化,以此奠定企业成功的基础;对职工而言,只有形成诚信的自觉,深刻认同企业文化,并在诚实守信中完成本职工作,才能具备一定的职业道德,与企业共同创设和谐的劳动环境。在此背景下,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才能获得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文化支撑。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实践方法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利于国计民生,能在和谐劳动关系的形成中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传承,在全社会推进文化自信,助力和谐社会建设目标的加速完成。

第一,企业应转变管理方法,实施人性化管理,在劳动关系中体现人文关怀,展现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仁爱精神的有效传承。构建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要让职工在企业中获得归属感,愿意在企业中长久稳定发展,企业要多采用柔性政策,加强人性化管理,让职工感知企业的关怀和温暖。加强企业人性化管理的重点是,要关心职工的身体健康、关照职工的家庭,组织团建等。企业可以设置健身房或小型健身区域让职工业余时间锻炼身体,组织长跑活动,让职工在活动中放松身心;当职工有事假、病假时,单位要及时落实请假手续,满足职工的家庭需求,让职工体会到企业的关心;企业可以定期组织团建、职工外出旅游,让职工在游玩中放松身心,结成良好的同事关系,有利于企业凝聚力的提升。同时,企业还应通过多样化的交流与互动,掌握和了解职工的精神需求和思想观念,引领职工认同企业文化,重视文化自觉的培育,构建和谐的企业文化环境,保障职工精神权益的获得。

第二,企业应构建从物质到精神层面的激励机制,在提高职工劳动福利待遇的同时激发职工工作的积极性,通过精神与物质待遇的双向提升,达成企业与职工之间的和谐关系,让劳动者从企业中收获价值,让企业从劳动者中收获效益,形成企业与劳动者的双赢,也促成新型和谐劳动关系。为此,企业可通过加薪、买礼品、额外薪资等提升职工的物质待遇,通过口头表扬、承诺晋升及带薪休假等提升职工的精神待遇。不论是物质待遇的提升还是精神待遇的落实,都能够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在企业对职工管理的过程中,要体现人文关怀,在人性化管理中形成和谐的企业文化,让职工在感知企业温暖的同时,提高对企业的忠诚度,这很契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诚信观和义利观,助力和谐劳动关系的全面形成和有效实践。

第三,企业还应积极推进对职工文化素养提升的培训,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提升职工素养。企业应学习具有和谐劳动关系、拥有和谐文化氛围的优秀企业的管理经验,结合文化机构,形成特有的文化素养培训体系,通过引进来、走出去,为职工提供提升文化素养的系统化途径。企业可通过系列宣讲活动和现场实践教学等模式,使职工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帮助职工在掌握传统文化中和谐劳动关系相关思想和理论的基础上,开展有效实践,在思想文化的指导下完成自身工作任务。同时,企业管理者和人力资源负责人也应不断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规划企业发展、制定制度和指导职工工作时,有效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企业发展实际,构建具有企业自身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并助力全社会中国特色和谐劳动关系的形成。

(作者:杨海生 系安阳师范学院期刊编辑部主任、安阳师范学院学报主编、副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