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9-23 09:09

原标题:新时代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全党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的提出,是对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个自信”的创造性拓展和完善。其中理论自信强调的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真理性、正确性的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同新时代经济发展实践相结合,发展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创新并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贡献。坚定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是坚定理论自信的必然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奠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自信之基

马克思认为,人类的社会生活是实践的,人的本质也是实践的,实践是认识来源,也是认识发展的动力,更是检验认识正确与否的唯一标准。列宁指出:“政治经济学的基础是事实,而不是教条。”苏东剧变之后,世界社会主义遭到很大损失,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处于低潮之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功。1978年中国的GDP是3645亿元人民币,人均可支配收入171元,当时的GDP只相当于美国的6.4%,国民收入相当于世界平均水平的10.1%。经过改革开放,2010年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超过4300美元,进入中等收入国家行列。2021年我国GDP总量为17.73万亿美元,占全球经济的比重超过18%,人均GDP为12549.33美元,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如今我国人均可支配收入超3万元人民币,中等收入群体规模超4亿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奇迹。中国道路的成功使世界社会主义和全球进步力量的信心不断增长,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过去世界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力量对比严重失衡的局面,为世界社会主义事业开创了广阔的发展前景,具有重大世界历史意义。

伟大的理论基于伟大的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中国进入新时代宣告了“社会主义失败论”“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的破产,为社会主义注入了强大生命力,在世界范围重振了人们对社会主义的信心。中国进入新时代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国家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拓展了后发国家现代化的途径,为世界上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路径选择,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立足于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研究和揭示现代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和运行规律,是在长期的经济发展实践中,逐步形成的科学完整的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成功实践,为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奠定了自信之基。

马克思主义在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焕发出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生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自信之源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基于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发展变化,进行艰辛探索,从各方面将其推向前进,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指导中国人民持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中国共产党人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在关注和解答时代和实践提出的重大课题中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不断彰显这一人类科学理论的思想活力与实践伟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的一系列理论成果,在指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中取得了伟大历史成就,进一步彰显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生命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的真理性,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指导下的伟大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果,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坚持、发展和继承、创新的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在中国改革发展的成功实践中应运而生。进入新时代,面对国内改革、发展、稳定的繁重任务,面对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外部压力,党领导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推向前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入研究世界经济和我国经济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创新发展贡献中国智慧。”马克思主义在指导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中焕发出的真理力量和强大生命力,是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的自信之源。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进一步夯实了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理论自信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面临新的世情国情党情,新的历史使命和主要矛盾,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理论指导和方向遵循。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开新局、谱新篇,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就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强调全党同志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更好地引领党和人民事业发展。

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需要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需要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努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不断增强理论自觉和理论自信,并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实践与理论探索相结合,对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所面临的一系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命题作出系统深邃的科学阐释,形成了习近平经济思想,并将这一科学理论运用于新时代的经济社会发展实践。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经济思想在理论和实践上坚持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立场观点方法,作出许多原创性理论贡献,形成了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成果,极大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理论,全面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习近平经济思想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生动实践中彰显出真理的伟力,不仅是我国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的指导思想和科学指引,也为世界发展带来了新的经济发展理念和理论,是我们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学科坚实的理论自信基础。

〔作者:赵春雨 系山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