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内巡察当有所作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内巡察当有所作为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9-22 15:59

原标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校内巡察当有所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时强调,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传承红色基因,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一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新路。高校巡察机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紧盯二级党组织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相结合,以政治巡察为抓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紧盯被巡察党组织职能责任制定政策清单,提升立德树人政治站位。二级党组织在高校处于上传下达的关键节点,肩负宣传、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并为其贯彻落实发挥保证监督作用,必须强化其政治功能,才能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使命任务。校内巡察应紧紧围绕被巡察二级党组织职能责任,找出巡察重点内容背后的详细政策依据,积极梳理政策清单。要按照“四个落实”的巡察重点,认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相关内容,特别是总书记考察高校,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给高校师生的重要信件精神,把握主要遵循;找到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策文件,抓住最重要、最刚性的要求和条款规定,以此为标尺审视被巡察党组织立德树人的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担当,确保巡察发现问题有依据、可追责、可整改。要对照《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聚焦二级党组织主要职责,透过业务看政治,通过责任找问题,看立德树人认识有没有到位、使命感强不强,有没有把立德树人责任放在心中、扛在肩上、落实到具体行动中,查找贯彻落实中存在的问题,紧盯“不落实的事”、严查“不落实的人”。

紧盯全面从严治党阶段性主要矛盾强化管党治党,营造立德树人清廉氛围。形势决定任务,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的分析判断和准确把握,决定着巡察工作的立场、旗帜、方向、方法和效果,甚至影响着立德树人大局。校内巡察要准确把握内部二级单位的特点规律,精准分析职能部门、直属单位与教学学院,科研教学型、教学科研型和教学型学院的差异特征,深入了解二级党组织履行主体责任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情况和二级党组织纪检委员落实监督责任情况,重点关注招生就业、科研经费、职称评聘、教材建设、基建后勤、招标采购、资产管理、知识产权转让,以及非学历教育、基础教育办学、直属医院等违纪违法问题易发多发领域,了解二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教师廉洁从教情况,积极推进清廉校园建设,引导师生崇廉尚洁、清廉为学、清廉从教。

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人群推动担当作为,发挥立德树人主体作用。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大学治理的骨干力量,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校内巡察必须突出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党政“一把手”这两个重点,把政治监督落实到具体的人和事上。要深入分析中层班子和中层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综合研判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干部队伍总体状态和单位政治生态。教师是立德树人的主力军,要聚焦二级单位教师队伍建设强化监督,重点检查是不是按照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标准,有没有针对学院教师群体特点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和学术道德建设,有没有深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是否不断净化学院政治生态和学术生态,是否为广大教师心无旁骛钻研学术、教书育人提供良好环境和氛围,是否引导教师致力于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紧盯师生反映的突出问题积极推动有效解决,完善立德树人长效机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巡察工作根本价值取向,坚持师生员工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纠正什么,才能充分发挥巡察密切联系群众纽带功能。校内巡察要以发现问题作为工作生命线、以推动解决问题作为工作落脚点,带着任务和问题深入师生、深入课堂、深入实验室、深入基地、深入宿舍、深入网络,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坚持实事求是精准发现、精准分析、精准报告问题。要着力推动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督促被巡视党组织把对上负责与对下负责统一起来,推动解决问题立行立改、真抓实改,切实维护师生员工利益,让广大师生感受到巡察组就在身边、巡察组在行动、巡察组是动真格的。

(作者:凌生春 系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省监委驻校监察专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