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家: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朱家: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来源:新疆日报
2022-09-22 15:54

原标题:

朱家:带着村民一起致富

石榴云/新疆日报记者 宋卫国

金秋9月,朱家很忙。2600多亩冬小麦需要播种,800多亩辣椒等待收获,虽然现在已经实现了农业机械化,但联系机械、准备种子等都需要操心。

从14岁开始就跟着父母务农的朱家和土地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现在,他是奇台县西北湾镇柳树河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还是1个家庭农场、1家公司、1个合作社的负责人,年收入超过百万元。可朱家却常说:“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顶呱呱。”

只要说起朱家,村民谢文立便竖起大拇指:“多亏了朱书记,不然我还过着以前那种孬日子哩。”

8年前,谢文立虽然种着100亩土地,但日子过得并不好。他种地年年都赔钱,不仅没存上钱,还欠银行不少贷款。于是朱家主动提出把他家的土地流转过来,同时还雇了谢文立帮忙管理土地。

这一干就是8年,谢文立的工资从最初的每月3000元涨到了如今的5000多元,再加上土地流转金,现在每年都有近15万元收入。谢文立买了楼房,开上了小汽车,银行贷款早就还清了,还有不少存款。

2019年9月,朱家担任柳树河子村党总支书记,把农场交给妻子管理,一心谋划着怎样才能带领全村村民一起走上富裕的道路。

朱家联合本村45户农民和当地一家制种公司签订了协议,给制种公司进行试种小麦新品种,制种公司按照每公斤高于市场价0.13元的价格收购小麦。2019年,村民们发现新品种小麦不仅收购价格高,产量也比原来的品种每亩高出100公斤左右,仅这一项就让这45户村民增收75万余元。

每年播种季节都是农业投入最大的时候。朱家发现,村里有不少种植大户在购买农资的时候资金周转不开,于是他在自己成立的奇台县奇麦源家庭农场里存放了大量农药、化肥、地膜等物资,遇到谁家资金周转不开,只需要给朱家说一声,在彩钢板上用记号笔登记一下,就能把农资拉走。

“每到春耕秋收时,我都要购买大量农资,我从厂家进货比市场价更便宜,乡亲们在我这儿买,还不用跑远路。等过了农忙时节,大家都会主动把账结清。有些乡亲确实困难,暂时拖欠着货款,我也从来没有催要过。”朱家说,他是农民的孩子,深知农村困难家庭的不易。

朱家扎根农村,深耕农业的做法不仅给自己带来好日子,也带领全村村民走上致富路。同时,还带领村党总支、村委会取得了一项项荣誉。2011年,他被评为“全国种粮售粮大户”,2019年,柳树河子村被评为昌吉回族自治州“百个基层组织建设先进村(社区)”,2020年,村党总支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努力,日子就能越过越好,钱包就能越来越鼓。”朱家说。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