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若璇:星光不负追梦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焦若璇:星光不负追梦人

来源:张家口日报
2022-09-22 15:01

原标题:

焦若璇:星光不负追梦人

张家口日报记者 吕慧 通讯员 张超

8月31日,河北省射击射箭运动中心射击场,焦若璇双手端枪紧盯前方,全神贯注地瞄准,只听“砰”一声,十环!

在刚结束的全国射击锦标赛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中,这个张家口的17岁小女孩一举夺得亚军,取得我市籍运动员唯一奖牌。13岁选入射击队以来,焦若璇一路披荆斩棘,逐梦前行。

“第一次端枪,有种奇妙的亲切感”

出生于普通家庭,焦若璇成为射击运动员纯属偶然。13岁那年,焦若璇刚上初一,这一天,市重点少年儿童业余体育学校射击队到学校去选拔射击后备人才,在体育课跑步过程中,焦若璇因为体能好被教练一眼相中。

隔天,在教练的指导下,焦若璇第一次端起枪。气步枪很重,端起来有些吃力,但却有一种奇妙的亲切感。射击教练看到焦若璇的举枪动作,说她很有天赋,经过第二次“面试”焦若璇被射击队正式选中。“运动员很辛苦,你能坚持下来吗?”这是当时父亲问她的话。焦若璇没回答,只是坚定地点了点头。

刚进入射击队,焦若璇每周二到周五晚自习时间去练习,周六日全天训练。刚开始大半年,焦若璇连一发子弹都没打过,每天都是重复枯燥的动作,一天下来腰酸腿痛,但她在日复一日的枯燥训练中坚持了下来。

2020年,练了2年的焦若璇因为表现突出,被送到河北省射击射箭运动中心训练。虽然年纪小,又离家远,但是对于焦若璇来说,这是十分难得的机遇。

“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相对于市队来说,省队的训练更加专业和系统化。每天早上6时20分,焦若璇准时起床,十分钟后上早操,跑步一公里再加专业训练。吃完早饭,又开始了一天的训练。长年累月的训练和比赛……每一处伤痛都是记录着她对射击的热爱。

灌气、装枪,一系列熟练的动作结束后,焦若璇开始穿射击服。射击服是气步枪运动员的必备,衣服加上裤子重达10多斤,其中包括了贴身的紧身训练内衣,外面套上一件毛衣,最外面是皮服。“训练服冬天太僵硬、夏天又太闷,每天好几个小时端着气步枪一动不动,感觉身体都僵了。”焦若璇说,很多时候训练完毕,后背都湿透了,正如焦若璇在日记中写道:“星光不负追梦人,我始终相信,越努力越幸运!”

“继续超越自己,争取更好的成绩”

不久前,2022年全国射击锦标赛(步、手枪项目)暨国家步、手枪射击队开罗世锦赛选拔赛第二阶段在江苏省南京市方山体育训练基地鸣枪。焦若璇在女子10米气步枪团体项目中夺得亚军;在与东京奥运会冠军杨皓然组成河北1队获得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铜牌。这次比赛,对于焦若璇来说,别有意义。

在正式比赛时,为了保证精力充沛,焦若璇故意没有吃饱。上场前,她提前到靶场,闭上眼睛反复在脑子里预演方案。虽然当时很紧张,但是当真正上场时,反而踏实了不少。这次比赛的成绩焦若璇不是很满意,她在赛后总结时说,自己在准备方面有些急躁,少了些沉稳。

在生活中杨皓然一直是她心中的榜样。8月22日的混合团体赛,可以和杨皓然一队,是焦若璇很期待的事情。她说:“射击很考验一个人的心性,想想皓然哥比赛时的沉稳和专注力,给了我很大力量。”正是这种榜样的力量,促使她不断朝每一个小目标努力,逐渐得到了成长。

目前,焦若璇正在省队集训,为即将到来的河北省第十六届运动会积极备战,焦若璇说,自己会在射击赛场上继续超越自己,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