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搭台,工会服务,企业唱戏,富了百姓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政府搭台,工会服务,企业唱戏,富了百姓

来源:中工网
2022-09-22 10:46

“产业园一开始运营,我就来这里打工,这里灵活的工作时间特别适合我。月工资5000元左右,日子越来越有奔头。”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杜集镇枣李村57岁的村民李世凤说。

9月19日,在宁津县杜集镇家具绿动能产业园内,农民工正在忙碌着。杜集镇人民政府供图

9月19日,在宁津县杜集镇家具绿动能产业园内,农民工正在忙碌着。杜集镇人民政府供图

9月19日,深秋的宁津县杜集镇,玉米染黄,一片丰收的景象。在杜集镇上的家具绿动能共享产业园里,机器轰鸣,1500多名农民工在各自的岗位上抛光、打磨、喷漆,一个个做工精美的各类家具陆续出炉,李世凤就是他们之中的一员。

在这个占地180亩的家具绿动能共享产业园内,目前有1栋共享中心、4栋多层生产车间、9栋喷漆车间、27家家具木器企业,带动了附近村庄的1500余名农民工在此就业,发家致富。

“产业园的建成投产,本着‘政府搭台、工会服务、企业唱戏、富了百姓’的运营模式,不仅改变了过去全镇家具产业散乱无序的状态,实现了小微企业集合成‘雁阵’,而且增加了上千个就业岗位,带动了更多的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杜集镇党委书记王博介绍道。

产业园设立了专门管理服务委员会,为企业提供从入驻到生产的全程服务。水、电、气、物流、通信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降低企业创业成本和风险,实现“拎包入住”。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5月,园区成立工会组织,注重园区职工素质提升,不断完善园区规范管理,健全阵地建设,定期开展培训、技能比武、宣讲类活动,在思想引领和教育职工方面走在前、争先进。

园区工会还发挥工友创业园平台作用,设有托管所、职工书屋、职工食堂、健身中心等,为在此就业的农民工解决后顾之忧。园区也先后被评为德州市优秀工友创业园、德州市优秀返乡创业园。

产业园吸引的不仅仅是本地的企业和村民,还为返乡创业者提供了舞台。杜集镇专门设置了回乡创业就业服务专岗,开展就业政策咨询、职业介绍、用工服务、技能培训和就业援助工作。

园区还紧跟时代潮流,在电商直播上也是风生水起。在园区的共享中心,设有专门的房间进行电商直播。“今年,我们村组织起一支农民直播团队,重点推介产业园的产品,不仅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的家具,还增加了村民的收入。借着产业园的东风,让村民的腰包都鼓起来。”闫庄村党支部书记杜丹说。(张宝磊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