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缴获毒品5.19吨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缴获毒品5.19吨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9-14 10:49

原标题:

公安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缴获毒品5.19吨

记者在公安部1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国公安机关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57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2655名,缴获各类毒品5.19吨,查处吸毒人员3.8万人次,进一步巩固拓展了我国毒品治理的良好态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一是严厉打击贩毒团伙网络。坚持打击零包贩毒和摧毁贩毒团伙并重,采取统一收网集群战役、挂牌督办案件等多种形式,打掉制贩毒团伙556个。指挥上海、江苏、浙江、江西、河南、山东、湖南、广东、四川、陕西等10省市先后对21起部级毒品目标案件发起两次集群战役,抓获吸贩毒人员2313名,缴获各类毒品568.9公斤。实施重大案件挂牌督办,推进18起重大贩毒团伙案件侦办工作,抓获吸贩毒人员781名,缴获各类毒品528.3公斤。

二是严密堵截毒品渗透。坚持把堵截毒品入境作为减少毒品来源的治本之策,持续深化“净边”行动。云南发挥第一屏障、第一主力作用,依托边境立体化智慧防控体系,严密毒品查缉网络,缴获毒品1.85吨。广西封堵中越边境毒品走私通道,破获千克以上大案9起。针对潜藏境外、负案在逃的毒枭毒贩,推进“拔钉追逃”,实行以案定“钉”、以案拔“钉”,明确抓捕责任,组织精兵强将,与有关国家禁毒部门开展执法合作,抓获一批涉毒“钉子”逃犯。

三是严防国内规模性制毒。坚持把防范国内制毒问题反弹作为重要任务,深入开展“除冰肃毒”,加强要素管控、人员盯控、场所清查、案件督办,全链条打击制毒犯罪,坚决遏制国内规模性制毒活动回潮,共破获制毒案件14起,缴获冰毒、氯胺酮、卡西酮、咖啡因等毒品447公斤。江苏联合柬埔寨警方在柬成功摧毁大型制毒工厂1个,缴获羟亚胺1.8吨,制毒物品170吨。

四是严格管控制毒物品。坚持把防范制毒物品走私流失作为毒品治理的源头举措,结合重点物品“见底行动”,持续推进“除根”行动,强化源头省份管控、环滇省份查缉、边境地区堵截“三道防线”。

五是严防毒品流通渠道。坚持把切断毒品贩运渠道作为遏制毒品流通的重要手段,聚焦寄递物流渠道涉毒高发风险,在去年开展“寄递渠道禁毒百日攻坚”行动基础上,深化“寄递物流禁毒”行动,管控、打击双管齐下,破案、倒查相互支撑,创新战法打法,共破获利用寄递物流贩毒案件1121起。

六是严查严控吸毒人员。坚持把戒毒治疗、让吸毒人员回归社会作为根本目标,全力推进禁毒“平安关爱”行动。加大吸毒人员清底收治力度,综合采取动态管控、见面核查、毛发验毒等手段,强化分级分类管控,发挥基层组织力量作用,关心帮扶与救助管理并举,“百日行动”以来,决定强制隔离戒毒人员1.3万人,责令社区戒毒9300余人、社区康复8400余人。

七是严管重点场所部位。坚持对涉毒问题易发多发场所、部位常抓不懈,结合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立足禁毒职责,协同作战,组织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禁毒巡防,集中开展“毒驾”治理,查处一批群众深恶痛绝的涉毒违法犯罪问题。

八是严肃整治突出毒品问题。按照公安部“百日行动”治安重点地区挂牌整治工作部署,在全国梳理排查,将五个地区列为涉毒挂牌整治地区。公安部禁毒局派工作组督促指导,省市两级公安机关驻点督办,被挂牌地区尽锐出战、重典治乱,宣传、打击、防范各项措施同步发力,推动形成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毒品治理取得显著成效。

(总台央视记者 陈昱 石熠龙)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