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工会系统着力打造职工特色服务阵地 - 天津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天津滨海新区工会系统着力打造职工特色服务阵地

来源:滨城时报
2022-09-08 13:43

原标题:新区工会系统着力打造职工特色服务阵地(引题)

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主题)

滨城时报记者 张广艳 王鸥 张伯妍 通讯员 徐欣 报道

职工服务阵地是面向职工的窗口、联系职工的桥梁。近年来,新区各级工会组织紧贴职工需求,不断推进职工服务阵地规范化建设,优化阵地服务内容,以阵地为依托开展职工文体、教育培训、法律援助、心理咨询等活动,着力发挥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共享空间、职工书屋、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等实体阵地服务功能,不断提升工会服务基层、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完善阵地服务

提高服务职工水平

“新区工会系统持续推进服务职工阵地建设,通过开展特色服务,把职工服务中心打造成职工愿意来、经常来的服务阵地和职工之家。”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新区各级工会通过拓展职工服务阵地的服务功能,为职工提供更贴心、更精准、更便捷的服务,使职工服务阵地高效发挥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并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以职工法律维权服务为例,新区总工会不断完善职工法律援助机制,在经开区职工服务中心、保税区职工服务中心、高新区职工服务中心和滨海新区职工服务中心设立法律咨询和农民工窗口,每个工作日派律师值守,为到访、来电职工提供法律咨询和现场答疑服务。目前,4个服务中心法律服务辐射全区职工和基层工会组织。

温暖的“职工之家”可不仅是职工服务中心,近年来新区工会系统持续加大职工书屋建设力度,搭建起一批高质量、规范化的职工书屋,提升职工创新活力。如今,职工书屋正发挥教育、引领作用,进一步活跃企业文化氛围,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今年上半年经开区总工会(团委、妇联)开展2022年基层职工书屋建设工作,总投入资金近20万元,对SEW-传动设备(天津)有限公司工会、天津航天长征火箭制造有限公司工会等46家基层工会进行职工书屋支持金及图书补充支持。

与此同时,遍布新区的“爱心妈咪之家”成为女职工的“温馨之家”,也是新区工会服务女职工的综合平台。据了解,今年新区各级工会组织启动2022年“爱心妈咪之家”建设工作,深化女职工关爱行动,通过提供普惠性、精准性、常态性的关爱服务,进一步减轻女职工的身心负担和后顾之忧,更好地发挥女职工“半边天”作用。以天津港保税区为例,区内各基层工会想新招、出亮点,精心筹建颇具企业特色的“爱心妈咪之家”,还纷纷推出心理咨询、亲子教育、公益讲座等活动,为女职工构筑起沟通交流的温馨驿站。今年高新区再添3家市总工会授牌的“爱心妈咪之家”。截至目前,高新区已建设市级“爱心妈咪之家”87家,受到区内广大女职工欢迎。

整合工会资源

拓展阵地建设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新区工会系统积极整合工会内外资源,规范基层工会阵地建设,不断拓展阵地建设新模式。在东疆综合保税区,为破解企业工会经费有限、人手不足、影响力不强等问题,东疆综合保税区总工会出台《天津东疆保税港区总工会支持基层单位建设职工共享空间的管理办法》,打通服务职工最后一公里。截至目前,蒙能资本、利安隆供应链、象屿速传等10余家企业工会申报的职工阵地已获批,被命名为“东疆职工共享空间”,惠及职工4000余人。同时,东疆综合保税区总工会还出台支持基层单位建设司机驿站的管理办法等措施,不断丰富工会工作举措,提高工会工作水平。

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是工会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的重要阵地。近年来,新区各级工会组织因地制宜,结合职工群体实际需求,打造集宣传教育、便民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服务站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精准服务。其中,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通过自建、共建等方式,整合社会资源,吸纳各方力量,已建设12家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天津港保税区总工会还将继续扩大站点覆盖面和辐射区域,预计在物流园区、快递驿站、商圈等区域陆续建设服务站点。高新区总工会依托快狗打车合作充电站建设“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驿站”,为网约车司机们打造集“便民服务、爱心医务、工会培训、工友交流”功能于一体的爱心驿站。

新区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职工服务阵地在团结、教育、引领和服务职工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体现出工会组织对职工的贴心关怀。新区总工会将充分发挥好职工服务阵地作用,以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让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责任编辑:李方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