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破解蓝领招聘用工中“三难一急” “两难一低一弱”问题?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如何破解蓝领招聘用工中“三难一急” “两难一低一弱”问题?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9-07 07:39

原标题:如何破解蓝领招聘用工中“三难一急” “两难一低一弱”问题?

人民政协报记者 崔吕萍

“人始终是第一位的,人力资源服务本身就应是敏捷办公服务商或平台公司去思考的问题。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常态化和世界范围经济下滑预期的加剧,我们过去所理解的传统用工模式正在演变,用工关系也从固定转向了灵活。这一过程中,如何提高企业用工效率,降低用工成本;如何提高劳务人员的收入水平和工作质量,帮助用工方和求职方减少信息不对称,提高匹配成功率,都是亟待去探索解决的问题。”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期间,谈及后疫情时代用工模式的新思考,优客工场创始人毛大庆在相关分论坛上这样表示。

为有效解决企业在人力资源方面遇到的难题,毛大庆选择蓝领市场作为抓手。在他看来这一选择基于四个要点:第一,蓝领具备足够广阔的就业市场;第二,从趋势上来看,近两年白领招聘需求开始缩减,蓝领招聘需求在稳步提升;第三,平均来看,蓝领跳槽频率是白领的三到四倍,高频让我们看到了市场的需求和潜力;第四,发展高水平制造业,离不开高素质的蓝领工人。为此,政府出台了很多政策大力支持“蓝领工人”就业和职业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为蓝领就业提供用工一站式服务颇具意义。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印发的《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稳就业促就业行动的通知》中提出:大规模开展求职招聘服务,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跨区域协同等方式,加大服务力度和招聘频次,针对多样化就业需求开展联合招聘。

“作为企业服务行业中的一员,我们希望通过蓝岗直聘平台帮助政府和社会在稳就业促就业方面贡献力量,助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在毛大庆看来,蓝领从业者扎堆儿的行业在招聘端遇到的问题可以总结为“三难一急”,即招工难、留人难、管人难和订单急。同时,传统蓝领吸纳企业还存在“两难一低一弱”的问题,即获客展业难、费用结算难、工人黏性低和综合能力弱。而蓝领求职者则面临中间商层级多,存在虚假宣传、套路单等问题。对于这些问题,应通过搭建链接三方的平台、利用系统化工具的一体化方案来解决。

“我们的业务链条上游承接来自企业和人力资源公司的用工需求,通过我们自主研发的蓝岗直聘系统和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赋能我们的城市合伙人、经纪人和校企合作方,精准找寻有工作需求的蓝领工人,整合城市和农村的剩余劳动力。从企业发布招聘任务到最终企业支付招聘佣金,我们用8个流程打造以蓝岗直聘平台为中心、包含从B端到C端招聘业务链路的完整闭环。”据毛大庆介绍,在招聘模式上,其采取了多渠道多维度的方式,在采用线下主流电话销售模式的同时,结合互联网直播的优势特点,以直播带岗、内容讲解的方式吸引求职者报名及参与互动。另一方面,他们也在积极拓展区县域合伙人,村一级经纪人,真正下沉渗透到最底层的劳动力市场,深度发掘处于待“开采”的剩余劳动力。

据毛大庆介绍,截至目前,优客工场所开发的区县级合伙人和其所在门店已覆盖全国16个地区,门店数量超过70家。未来三年内,其计划将这一数字扩大到2000家。在毛大庆看来,运营线下门店的意义在于可以拉近求职者间的距离,把蓝领这个群体的就业问题做深做透,进而赋能人力招聘与用工市场。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