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函为企业要电遭怼 上海经信委工作人员:“大家互相理解一下”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发函为企业要电遭怼 上海经信委工作人员:“大家互相理解一下”

来源:经济观察网
2022-08-20 08:26

原标题:

发函为企业要电遭怼 上海经信委工作人员:“大家互相理解一下”

 8月19日,连日高温之下,由于供电紧张,四川省的工业企业响应号召“让电于民”,成都大部分写字楼关闭空调以降低用电负荷。

成都市城管委要求关闭全部政府投资建设和企业自建自管的景观照明、灯光秀、形象展示及非安全照明设施,关闭所有户外广告照明(包括LED显示屏),督促商家店铺于歇业时间关闭招牌照明,并积极协调小区物业、商业物业等关闭楼名标志照明。

在这样的背景下,8月18日,一份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出,为上汽集团和特斯拉向成都协调企业用电的函件在网络上广为流传。

这份文件的全名是《关于商请支持汽车产业链重点企业电力保障的函》,致函对象为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

全文如下:

四川省与上海市同为我国汽车产业链发展重点地区,在产业链供应链方面关联紧密,感谢贵厅长期以来的支持与帮助,上汽集团与特斯拉公司是上海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龙头企业,与四川省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建立了重要的供应合作伙伴关系。

近日我委收到上汽集团与特斯拉公司反映,受四川省部分街镇限电的影响,重点汽车零部件供应商无法足量生产,将导致上汽乘用车、特斯拉等主机厂出现零部件短缺、影响整车下线,目前主要涉及成都银利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等16家零部件企业(详见附件)。

为持续保障两地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特商请贵厅协调当地有关部门,为上述企业给予一定电力资源倾斜、减少白天限电时间,满足企业连续足量生产需求。请支持为盼!

附件:四川省受限电影响汽车零部件企业名单。

落款是上海市经济和信息文化委员会(以下简称“上海经信委”),落款日期为2022年8月16日。

文件同时附有上海经信委联系人、上汽集团联系人、特斯拉公司联系人的联系方式。

这份为汽车企业向成都要电的文件曝光之后,有成都民众致电函件中的上海经信委联系人杨凯,打电话质疑:“我们整个成都,为了老百姓用电所有企业用电都停掉了。”

同时还有成都的自媒体表示,四川电力紧张部分厕所灯都关了,上海特斯拉还前来要电。

面对质疑,杨凯在电话中回应:“我只是背锅的。上海发这个函不是为了跟民生抢电,是说在工业用电恢复的时候,能够优先保障相关企业用电。我跟你们省里面沟通过,确实很难,我们都知道,也没有特别要求为特斯拉的供应商开绿灯。”

8月19日上午,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上海经信委宣传处求证此事,宣传处的工作人员表示,杨凯说的“背锅”,应该是他个人意见的表达。

另外,上海经信委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向经济观察网记者证实了上述函件的真实性。

在沟通中,该工作人员表示:“大家互相理解一下。上半年上海疫情期间,我们这边静态管理,上海供应链中断,也有很多兄弟省市对口单位发函过来协调生产事宜,我们都努力互相协调,能够解决尽量解决。遇到缺电这种情况,地方政府与地方政府之间表达这种诉求,也是一种工作方式。也不是说四川接函之后就马上去做,他们会根据实际情况有一个研判。舆论炒得很厉害,老百姓觉得自身这个民用电还很紧张,你们就来协调工业用电,他们有这种想法也可以理解。我只是个人交流一下意见,希望你们能够理解这种事情。”

8月14日,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下发《关于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的紧急通知》显示,由于当前电力供需紧张形势进一步加剧,为确保四川电网安全,确保民生用电,确保不出现拉闸限电。经研究决定,从8月15日起,取消主动错避峰需求响应,在全省(除攀枝花、凉山)的19个市(州)扩大工业企业让电于民实施范围,对四川电网有序用电方案中所有工业电力用户(含白名单重点保障企业)实施生产全停(保安负荷除外),放高温假,让电于民,时间从8月15日零点至20日24点。

8月17日,一家耗电位居前列的四川大型企业员工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近日省领导来工厂视察,表示供电形势空前严峻,限电保民生与工业保经济之间很难取舍。

成都市气象台2022年08月19日10时00分对2022年08月11日13时40分发布的高温红色预警信号进行第8次确认:预计东部新区、锦江区、青羊区、武侯区、成华区、金牛区、高新南区、高新西区和青白江区的全部镇(街道)未来24小时内最高气温将升至37℃以上。请注意防暑降温。

8月19日,成都市仍然处于连日高温和工业企业限电之中。

有京东方、泸天化在内的30多家上市公司对四川政府“让电于民”的限电政策作出了公开的回应。四川省政府的限电时间是在20日的24点结束。多数企业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候表示,目前不确定21日能否复产,需要等待政府的通知。(记者 张晓晖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