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博纳影业回A之后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亿博纳影业回A之后

来源:北京商报
2022-08-19 14:55

原标题:百亿博纳影业回A之后

从2016年因认为估值被严重低估而在纳斯达克退市,到2017年提交在A股上市资料,如今,博纳影业重回A股的梦想终于实现了。8月18日,博纳影业于深交所主板上市,首日股价开盘涨停。而在回归A股的这几年里,处于盈利状态的博纳影业凭借《长津湖》等多部热门电影为自身博得更多的市场影响力,此次上市后,博纳影业也计划将募集资金用于投资电影项目、推动电影院项目落地等。但影视市场当下挑战仍存、影片与影院收益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形仍在持续,博纳影业选择的路又该如何继续走通?

总市值99.52亿元

“回顾过去十年,我做了一个人生重要决定,就是退市。”四天前,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在第十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电影强国论坛-奋进新征程:光影不息燃梦未来”上直言,“在切换资本市场轨道上,走了七年多的时间,从递交材料到过会通过,是1870天,从过会到拿到批文,630天,走得很辛苦”。

8月18日,博纳影业的回A股之路迎来了最为关键的节点,正式在深交所主板上市,达成了一直以来的梦想。数据显示,博纳影业上市首日股价开盘涨停,并触发临时停牌,此后恢复交易后,二次涨停,最终股价报收7.24元/股,涨幅达到43.94%,总市值为99.52亿元。

虽然与光线传媒、万达电影等已在A股上市多年的其他影视公司总市值超200亿元相比,博纳影业当下的总市值尚不及以上公司,但相较于从纳斯达克退市时的约55亿元估值,这已实现近一倍的增长。另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文化传媒行业平均总市值为77.48亿元,博纳影业目前处于高于行业的水平。

华鑫证券在研报中指出,博纳影业的上市,也让文化品牌类企业阵营扩大。博纳影业与资本市场有效结合,能进一步加强对投资、发行、院线、影院等全产业链的布局,有利于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巩固行业地位。

电影、影院一个不落

已成立22年的博纳影业,近年来凭借《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红海行动》等多部高票房影片,为自身博得不小的口碑与影响力。而招股书中近三年均处于盈利状态并在2019-2021年分别实现总营收31.16亿元、16.1亿元、31.24亿元,归母净利润3.15亿元、1.91亿元、3.63亿元的数字,也令博纳影业此次上市愈发受到瞩目。

值得注意的是,现如今的博纳影业已不单单只是一家内容公司,而是从内容端到发行端再到放映端均覆盖的全产业链公司,此后该公司也计划在内容和影院端同步发力。

招股书显示,本次预计募集资金13.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不含增值税)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12.4亿元。其中,10.3亿元计划用于博纳电影项目,并拟投资10部影片,包括《智取威虎山前传》《红海行动2》《虎鲸行动》《反恐行动》《血战上甘岭》等;另有2.1亿元计划用于博纳电影院项目,涉及北京亦庄天街店、重庆高新天街店、南宁青秀天街店等10家影院,且该项目自2022年起开始实施,北京亦庄天街店、重庆高新天街店等4家影院预计2022年内建设完毕并开业。

“从募集资金拟投资的电影作品可以发现,坚持了博纳影业近年来加大主旋律内容布局的特点。”投资分析师许杉认为,此前《长津湖》等影片的票房及口碑证明了该类型影片能够在市场中走通,并由此成为博纳影业内容业务布局的差异性和特色,后续市场是否会继续买账就需要凭借过硬的质量,而影院端当下所受到的冲击较大,不确定性及风险因客观环境有所加剧,博纳影业在此布局应更多是基于覆盖全产业链,并与内容上游产生协同性。

稳固核心业务

博纳影业的上市在为自身赢得又一个发展筹码的同时,也给影视行业带来一个利好信号。而在信号之下,影视行业当下挑战还尚未消退的现状仍摆在所有从业者面前,如何应对挑战并稳定业务发展是共同的课题。北京商报记者就此联系博纳影业方面,截至发稿暂未得到回应。

灯塔专业版显示,截至8月18日19时,2022年电影票房达232亿元,其中临近尾声的暑期档实现近80亿元票房,总出票量达2亿张。而据博纳影业的作品储备情况来看,《海的尽头是草原》已定档9月上映,《无名》也将等待后续上映,同时《智取威虎山前传》《汶川大地震》《一代枭雄》《虎鲸行动》已投入部分自有资金。

“从2020年到如今,影视行业受到的冲击有目共睹,在最初因冲击而带来惊慌、茫然等情绪后,经过两年多的思索,此时不应该再只说挑战,更多应把时间放在解决问题上。”在影评人刘贺看来,虽然冲击还在,但能看见今年依然诞生了超40亿元票房的《长津湖之水门桥》,破20亿元票房的也有两部,证明电影市场的根基仍在,因此对于所有影视公司就要凭作品说话,其他都是白谈,有了作品才能有底气去赢得市场,布局并延长票房之外更多业务线的市场空间。(记者 郑蕊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