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热浪加速全球冰川消融 - 国际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高温热浪加速全球冰川消融

来源:新华网
2022-08-19 14:54

原标题:

综述:高温热浪加速全球冰川消融   

新华社日内瓦8月18日电

新华社记者 刘曲

欧洲地区今年夏季持续遭受热浪袭击,多地气温创历史新高,这进一步加速冰川融化。据“瑞士资讯”网日前报道,自1850年以来阿尔卑斯冰川的体积大约缩减了60%。照此发展,瑞士1500座阿尔卑斯冰川有半数将在未来30年内消失。不止是在瑞士,在世界其他许多地方也有许多冰川在融化,凸显了近年来全球变暖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严重影响及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紧迫性。

报道称,瑞士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了大约2摄氏度。若不采取措施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到本世纪末期,瑞士的所有冰川都面临着全面消融的威胁。

另据瑞士当地媒体报道,因瑞士瓦莱州西南部阿莱奇冰川融化,一架小型飞机的残骸近日被发现。当地警方已确定飞机零件来自1968年6月在此地坠毁的一架小型飞机,冰川融化使部分残骸得以显现。这一事件再次提醒人们今年冰川融化的严重性。

今年德国的冰川也在经历极端融化。德国阿尔弗雷德·韦格纳研究所冰川学家奥拉夫·艾森近日对当地媒体表示,“2022年将作为一个(冰川融化)创纪录的年份被记录下来。”

“我们从德国巴伐利亚州的冰川观察到的情况,在奥地利、瑞士、法国、意大利也能看到,”奥拉夫说,“如果(冰川消融)的情况在未来几年继续下去,基于我们对气候变化的预测,那么3500米(海拔)以下的冰川将消失。”

据德国巴伐利亚科学与人文学院冰川学家克里斯托夫·迈尔推测,今年整个阿尔卑斯山区的冰川融化量可能比往年增加约50%,主要原因有三个。首先,去年冬天阿尔卑斯大多数地区的降雪量很少;其次,今年夏天非常晴朗炎热且没有出现能给高海拔地区带来降雨或降雪的冷锋,这种冷锋通常会减缓冰川在夏季的融化速度;最后,来自撒哈拉沙漠的沙尘给冰川表面带来红褐色,吸收了更多太阳辐射,也导致冰川融化更快。

不止欧洲,两极地区的冰川消融速度也在加速。以前的研究认为,北极地区的变暖速度是地球其他地区的两倍,但芬兰气象研究所近日发表在英国《地球与环境通讯》杂志上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过去40多年中,北极地区的变暖速度几乎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

该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在北极海冰消退的地区气温上升最为明显。过去几十年里,北极大部分地区都被海冰覆盖,但海冰消退后开阔的海水将热量辐射到空气中,这加剧了变暖的过程。研究人员表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气候变化减少了海冰,导致海冰融化,进而导致气候变暖。这是极地地区平均变暖速度快于地球其他地方的主要原因。”

在南极,东南极冰盖被称为“沉睡的巨人”,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陆冰川,包含了世界上大部分的冰。近日在英国《自然》杂志发表的一篇论文指出,若《巴黎协定》目标未能达成,东南极冰盖会因气候变化影响而加快融化,到2500年可能导致海平面上升约2到5米。芬兰拉普兰大学北极中心的冰川学家约翰·穆尔教授认为,未来海平面上升几米已经是不可避免的,唯一的不确定性是它将会发生得有多快。

另据2021年发表在英国《自然》杂志上的一份研究,冰川近年来融化速度更快。全世界的冰川总数约为22万个。2015年至2019年间,这些冰川年均消融的冰雪总量逾2980亿吨,比2000年至2004年间年均消融的冰雪总量多710亿吨。

据世界气象组织数据,今年这种规模和程度的热浪在未来几十年中会越来越频繁,无论人们当前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是否成功,高温等气候变化的负面影响都将至少持续到本世纪60年代。

世界气象组织在今年5月发布的最新全球气候变化更新报告预计,在2022至2026年间,全球年平均气温暂时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1.5摄氏度的可能性为50%,且这一概率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加。此外,在2022至2026年间至少有一年将成为有记录以来最热年份的概率高达93%。目前的最热年份是2016年。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在今年4月发布的《2022气候变化:减缓气候变化》报告中称,仍有可能到2030年前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0年至少降低一半。但目前世界正处于一个“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十字路口,除非现在就采取行动,否则不可能实现《巴黎协定》提出的目标。

责任编辑:王沥慷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