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精致抠”:苦行僧还是理性消费?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轻人“精致抠”:苦行僧还是理性消费?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08-19 14:38

原标题:年轻人“精致抠”:苦行僧还是理性消费?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传不习乎?”2000多年后,这届年轻人也开始三“省”吾身。他们既在反省,也在节省。一些看透消费主义陷阱真面目的年轻人,拒绝被欲望裹挟,遵循“省钱而不降品位,省钱而不失时尚,省钱而不减体面”的消费观。

不得不说,当年轻人开始“精致抠”起来,连大爷大妈都得自叹不如。据《北京青年报》报道,3个月前,月薪5000元的辣酱(网名)开始挑战“10块钱做一顿饭”。在视频中,为计算食材花费,她记账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以第94顿为例,一餐豆腐粉丝煲,一共花了7.7元。该系列视频,引来了近10万粉丝的围观,并得到越来越多人的效仿。

犹记得几年前,“90后人均负债12万”的话题还曾占据热搜榜单。时过境迁,一些年轻人已经站到“精致穷”的对立面,“月光”“负债者联盟”不再是甩不掉的标签,他们开始热衷于省钱带来的安全感,崇尚“精致抠门主义”消费观。

“独抠抠不如众抠抠”的一代,不忘借助社交平台“以抠会友”,分享省钱经验。在豆瓣上,“低消费研究所”已经拥有15万名成员。通过践行低消费主义,组员们重新思考自己与生活的关系。

客观来讲,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且深刻异常的。应对外界变化时,只有及时调整自身状态的生物,才能有效应对未来的挑战。不当家不知柴米贵,面对一线城市的生活压力、就业期待和市场需求的差距,年轻人开始掌握“且花且珍惜”的能力并不稀奇。

不过,“精致抠”也不同于苦行僧式的省钱,追求消费体验的年轻人,自有逻辑自洽的一面。省钱,不能以牺牲品质生活为代价,不等于葛朗台式的吝啬守财。与时俱新的“抠门之道”中,蕴含着追求高性价比快乐的人生哲学。青年一代更看重精神层面的满足感,从“我想要”的面子消费,转向“我需要”的理智开支,他们更注重在省钱和精致间找寻平衡点。

在《工作、消费主义和新穷人》一书中,作者齐格蒙特·鲍曼写道,“如果消费是衡量成功人生的标准,衡量幸福的标准,甚至是衡量尊严的标准,那么人类欲望的潘多拉之盒已经打开,再多的购买和刺激的感觉,都不能唤回过去‘达到标准’带来的满足感;现在根本就没有标准可言。”

主观来看,不少“精致抠”从前也是“剁手党”。曾经的过度消费帮年轻人提前看清生活的真相:单靠追求物欲,撑不起虚弱的精神大厦。因此,不少年轻人把“抠”下的钱,用于“精致”的刀刃上,投入知识、技能学习,或是游学旅行、开阔视野,或是投入买房、教育、养老等长远投资。比起“想花就花”的一时潇洒,这些更能转化成他们通往未来最大的底气。(如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