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基层的健康守护人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守基层的健康守护人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8-19 13:38

原标题:坚守基层的健康守护人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石小宏

几天前,甘孜州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院长沈富琼来到成都参加一个活动,原本可以放松一下的她,却始终心有不安,“还是惦记着乡里的群众。”

在我省众多的医务人员中,像沈富琼这样的基层医护人员还有很多,他们长年坚守基层,为当地群众织牢健康网络。

13年坚守 成为群众的家人

2009年大学毕业后,沈富琼就来到了甘孜州白玉县麻邛乡卫生院,在一排矮小破旧的木瓦房开启了没有自来水、没有信号、语言不通的工作生涯。她被乡亲们一张张笑脸、一双双渴望的眼神所打动,“我希望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为乡亲们做点力所能及的事。”

麻邛乡海拔4000多米,属高原纯牧区。沈富琼到远一点的群众家看病问诊、送医送药,需要骑马、摩托车,一趟就是5个小时左右。

2016年,沈富琼担任麻邛乡卫生院院长,组织全院干部职工每月分区域、分重点,通过骑行、徒步等方式深入偏远村组,开展健康义诊和“送医药下村”活动。她经常下村就是一整天,将就着以饼干、糌粑等食物充饥。

在2017年很长一段时间里,整个卫生院都只有沈富琼与另一名同事“倔强”地坚守着。沈富琼常常白天下村服务老百姓,晚上回去在电脑前整理材料。也正是在那段时间,沈富琼得了颈椎病,至今时常贴着膏药。

在79岁的麻邛乡根日村老人巴姆眼中,沈富琼就像家人一样,“沈医生经常带着血压药、血压计等来看我,我不会说汉语,没想到沈医生竟学会了当地话。”

如今,麻邛乡卫生院变了样,有8名高校毕业生扎根于此,木瓦房变成了三层小楼,医疗能力明显提升,药物更加完备丰富,服务流转更加规范高效。

3本台账 记录着数百个挂账病例

眉山市洪雅县将军镇卫生院的刘吉志是个二代村医。父亲为眉山市洪雅县联和村第一个乡村医生,刘吉志23岁毕业后,便接过父亲的衣钵。

在刘吉志家中有3本厚厚的台账,上面记录了数百个挂账病例,“这都是以前过来看病的贫困户,我都没收钱。”

十几年前,村民赵某因患乳腺癌去肿瘤医院做了第一次治疗后腋下溃烂经久不愈。“已经花光家里积蓄,我不想治了,不想给家里添负担。”为了让赵某继续接受治疗,刘吉志承诺给她免费换药。赵某二次手术后的一年多,刘吉志每隔一天为其换药直至痊愈,从未收费。

在将军镇原新安村、联和村,一些收入不高的老人找刘吉志看病,他也从不收费。“老人们割草到奶牛场卖,一两百斤草才能卖几块钱,找我看病时用手帕层层包裹,打开全是一毛两毛的,看着心里怪难受的。谁家还没有个难事,能帮的肯定要帮。”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