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工前沿 | 直播助农也是一项事业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工前沿 | 直播助农也是一项事业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8-19 08:01

【打工前沿】

原标题:直播助农也是一项事业

陈俊宇

短视频博主的“走红”,各有各的“命”。在新疆直播卖蜂蜜的刘元杰,却是为了回应网友质疑闯入了大众视野。

刘元杰今年初时成为新疆尉犁县养蜂协会会长。他直播带货的时间是晚上7点到10点,新疆纬度高,日照时间长,此时还算白天。粉丝就会好奇,为什么直播的背景不仅没有天黑,还天高云淡,山清水秀?

为了回应质疑,刘元杰在直播时就下意识地把手边的东西往河里一丢,想尽办法与背景环境产生互动。换着场景,丢石头、丢塑料桶、丢鞋子……这样搞笑的回应视频被脑洞大开的网友进行了二次创作。在网友们的抠图技术下,他现身足球赛场,又参与各种影视剧的经典桥段。就这样,他“火”了。不到一个月,在某平台的直播间就拥有超过3000多万人次的观看量。

“小红靠捧,大红靠命。”从事短视频行业的人都知道这个不成文的行业规则。2021年,短视频用户规模达8.8亿人。直播时代,量化博主价值的单位是“粉”,粉丝的价值不仅代表其影响力,更代表信任经济的商业价值。

为了吸引关注,就得有所差异化。乡村曾是个蓝海领域。比如,因农村怀旧风迅速涨粉火起来的张同学,短短两个月,凭借记录东北农村大龄男青年的单身生活,单条视频播放超2亿,50个作品引流近1800万粉丝。

层出不穷的乡村短视频博主,为了分一杯羹,应该都为寻得流量密码焦虑过吧。那所谓“走红”的密码,到底应该是什么呢?看起来,刘元杰走红是“搞笑”视频被二次创作,是一场娱乐狂欢。实际上,他做的助农直播一点都不搞笑,反而辛苦且真诚。刘元杰的经历不是流量答案,但算是一个样本。

出生于江苏的90后刘元杰,早早就辍学打工了,多地辗转。2020年夏天,他到新疆后发现,香梨的品质很好,却没有销路,便想着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打开市场。初次试水还算顺利,冷库里近30吨香梨全部售罄。

第二年,他对蜂蜜产生了兴趣。与辛苦养蜂形成对比的是,蜂蜜并不好卖,他就想“直播卖蜂蜜,帮帮蜂农”。为了追逐花期,各地辗转是蜂农们生活的常态,刘元杰也会一路跟着他们。为了证明蜂蜜的品质,他极力还原蜂农们最真实的工作环境与状态。比如在直播过程中,他不带任何防护用具,在蜜蜂的包围下介绍产品。代价是,一场直播下来,他会被蜇十几次。

所幸,直播间的观看人数逐渐上万,蜂蜜的销量也相应上升。更多的蜂蜜走出新疆后,蜂农们看到了希望,对于刘元杰的信任也与日俱增。今年初他被选为尉犁县养蜂协会会长,合作的蜂农达到了30多户。

在直播带货这一潮流中,刘元杰只是一朵小小的浪花,当潮流退去,谁也无法预测他会被搁浅哪一片区域。不过,他倒是想得清楚,“流量就像是一阵风,有风我能轻松点,风过去了我还是会坚持走自己的路,我就希望大家暂时忘掉我,我好继续安心带货。”

所幸,随着《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的落地,在推进数字技术与农村生产生活深度融合的政策驱动下,刘元杰等短视频博主会有更大更专业的舞台、更多方位的支持与保障。那时,流量与走红不再靠“命”,通过直播带货帮助乡村致富将成为一项持久的事业。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