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体育展活力丨团结一心就是制胜秘诀 - 体育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佛山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

基层体育展活力丨团结一心就是制胜秘诀

来源:人民日报
2022-08-19 05:49

  基层体育展活力丨

  原标题:佛山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引题)

  团结一心就是制胜秘诀(主题)

  人民日报记者 洪秋婷 陈晨曦

  核心阅读

  佛山南海九江女子龙舟队2008年组建,从那时起队伍参加了很多国内外赛事,共获得426枚奖牌。十几年来,在队中训练或比赛过的有500多人,她们顽强拼搏,互相鼓励,团结一心,用热爱浇灌梦想,用团结描绘精彩。

九江女子龙舟队在比赛中。梁 平摄(人民视觉)

  9时30分,在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九江龙舟训练基地里,女子龙舟队的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运河涌里,清波荡漾,训练水道,声起桨落。天气突变,忽然间豆大的雨点洒落水面。女队教练宋艳冰拿着计时器,站在岸边,眼睛紧紧盯着正在进行200米速度划练习的那条龙舟,队员们身上汗水混杂着雨水,但没有人停止挥动手中的桨。

  十几年来,这支龙舟队的队员们顽强拼搏,互相鼓励,团结一心,用热爱浇灌梦想,用团结描绘精彩。

  “我们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冠军”

  头戴一顶草帽,一手拿着一只哨子,一手拿着一个计时器,主教练区俭安快步走来:“最近队员训练任务比较重,正在备战即将举行的广东省运会和广东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区俭安告诉记者,女子龙舟队现有40多名队员,她们冒着酷暑坚持训练,积极备战。

  据介绍,划龙舟在南海区九江镇历史悠久,深受当地群众喜爱。1984年九江镇组建了九江男子龙舟队,区俭安当时是龙舟队的划手,也是男队队长。

  “2007年我正准备退役,刚好九江镇承办全国龙舟之乡争霸赛,当时九江镇没有女队,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2008年女子龙舟队就建立起来了。”区俭安说,当时的队员全部来自南海区九江镇和西樵镇,平均年龄38岁左右。

  “我们第一次参赛就拿到了冠军!”区俭安说,2008年3月他担任主教练开始第一次训练,同年6月,九江女子龙舟队在澳门国际龙舟邀请赛上战胜多支强劲队伍,一举夺冠。“这大大增添了我们练下去的信心。”

  九江女子龙舟队的队员们由此加盟了九江龙舟俱乐部,还补充了一批队员,队伍的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

  “从那时起女子龙舟队参加了很多国内外赛事,共获得426枚奖牌,十几年来,在我们俱乐部训练或比赛过的有500多人。”区俭安介绍,队员日常训练、比赛和生活各方面都有保障。

  “训练是辛苦的,唯有热爱才能坚持”

  皮肤黝黑,嗓门很大,方金彩热情地和记者打招呼,这一天她专门从家里赶到训练基地,看队员训练。虽然60岁了,但方金彩身体很棒,一眼望去依稀可以想见当年她在比赛中的风采。

  “2008年我成为第一批九江女子龙舟队的队员,也是女队队长,当时我46岁。”在入选女子龙舟队之前,方金彩就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划龙舟高手。她个子不高,但力量出众,曾经在南海当地的长距离龙舟赛上发挥出色,获得个人冠军。

  “我是一个养鱼的,当年怎么也不会想到能站到世界大赛的最高领奖台上。”方金彩一直划到2015年退役,作为队里的“大姐”,她和年轻队员们一起刻苦训练,风雨无阻,随队出征大小赛事,获得多个冠军。“训练是辛苦的,唯有热爱才能坚持。”方金彩说。

  九江女子龙舟队赛出好成绩后,总有人问区俭安到底有什么秘诀。“我们龙舟队的优势和特点,一在技术,二在配合,更关键的是队员们团结一心,有集体荣誉感。”区俭安说,很多队员会划船,有基础,有力气。经过教练的专业指导和刻苦训练,队员们的挥桨技术和配合都有了长足进步。

  “我们的集体荣誉感很强,记得在韩国釜山有场比赛,预赛、半决赛我们表现不理想。但大家都不想放弃,心里憋着一口气。决赛那天,天气非常不好,但我们全力以赴,最终拿了6个项目中的5个冠军,大家在领奖台上都哭了,非常激动。”方金彩回忆起当年22名队员在雨中奋力挥桨的情景,说当时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团结起来,坚持下去,一定赢!

  “20支桨合为一支桨,团结起来才会赢”

  在九江龙舟训练基地一楼展厅,冠军船上摆满金色的奖杯,背景墙上,是一幅龙舟上的人物剪影图。“上面每个人都在我们队伍里训练、比赛过的,都是我们九江龙舟队的一员。”九江龙舟训练基地办公室主任吕金凤说,制作这幅图的目的是激励队员把拼搏精神更好地传承下去。

  宋艳冰也曾是女子龙舟队的队员,2011年经选拔担任教练。“我的专业是皮划艇,但我更喜欢划龙舟,这个项目的氛围更好。”宋艳冰刚进队的时候,老队员都亲昵地叫她“小孩”。

  “这是个团结友爱的集体。现在队中有十几人不是本地的,但大家相处得很融洽,互相关心,互相照顾。”宋艳冰说。

  女队队员的训练和男队队员相同,速度、耐力练习和陆上训练一样不缺,特别辛苦。“队员们会互相鼓劲,在这个氛围中,年轻队员学习老队员的拼搏精神和吃苦精神,不懈怠、不放弃,无论在训练场上还是在赛场上,都全力以赴,我想这就是龙舟运动的要义,20支桨合为一支桨,团结起来才会赢。”宋艳冰说。

责任编辑:肖天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