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烤”验人类团结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极端高温“烤”验人类团结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8-18 18:25

原标题:极端高温“烤”验人类团结

今夏,整个北半球几乎都处于“烧烤模式”,河流湖泊枯竭、农业灌溉缺水、干旱野火频仍。具体到我国,高温天气综合强度有可能达到1961年有完整记录以来最强,40℃已经进不了全国城市的高温排行榜。

全球变暖,热从何来?各国的气象学家有着不同的分析角度和研究框架,但基本共识是:全球变暖的节奏、程度与高温的极端性,已不是偶发的天气现象,也并非某个国家或地域独有,而是有着深层次的、持续性的气候原因。如果温室气体排放继续上升,全球变暖幅度将会更大,目前所经历的只是“未来的预兆”。

环球同此炎热,“地球村”里没有谁能够独善其身。但面对极端天气,落后国家的压力无疑更大。有研究表明:如果全球气温上升2.9℃,到2050年,65个最脆弱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平均下降20%,到2100年将下降64%。

大自然面前,人类何其渺小、何其脆弱,但在这个愈发充满动荡纷扰、对立龃龉的世界,现已形成的共识是否脆弱?全球变暖的大环境,除了整体的气候因素,又有多少是人祸使然?而持续分化的人类社会,除了既有资源禀赋的不同,又有多少是剥削掠夺造成的悲剧?

“起初,没有人在意这场灾难,这不过是一场山火、一次旱灾、一个物种的灭绝、一座城市的消失,直到这场灾难和每个人息息相关。”灾难电影里的台词,细思绝非危言耸听。星空之下的蓝色星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无论是面对全球灾难危机,还是着眼共同治理议题,人类社会都应该也必须团结起来、行动起来。无休的争端、争吵、争战只会消磨精力、贻误机遇,只有和平团结才能创造全人类更好的生存空间。

极端高温是全人类的大“烤”。这个世界,已然经不起更多折腾、更多撕裂。是携手并肩抱团求存,还是离心离德自行其是,取决于每个人的选择。(杜梨)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