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游”打卡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野游”打卡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来源:北京日报
2022-08-18 18:17

原标题:“野游”打卡不能拿生命开玩笑

龙漕沟山洪夺命悲剧震惊全国,而与之相似的隐患在各地还有不少。以北京为例,媒体调查发现,暑期同样有大量市民热衷到远郊河道、山区溪沟露营消暑。

山水之间,避暑露营,听上去很是惬意。但殊不知,任性“撒欢”何其危险。山区沟壑纵横、溪窄谷深,地质构造复杂,产流快、汇流急,一场大雨就可能让看似平静的小溪水位暴涨,进而诱发山洪、滑坡、泥石流。且相比平原洪水,山洪等灾害的突发性更强,预警防范难度更大。就拿这次龙漕沟山洪来说,从预警到发生不到一个小时。须臾之间,危险骤至,一场雨的威力如此之大,远超很多人的认知。可即便如此,灾害发生的第二天却仍有游客前往,这是对大自然的敬畏心、对危险的认知度出了大问题。

众人“犯险”打卡,与满天飞的“网络攻略”也不无关系。近些年,旅游圈“网红风”极盛,一众博主争相挖掘“冷门秘境”“原生态未开发”景点,忽悠了许多网友探寻“新大陆”。但一个个出险案例警示我们,诸多网红景点是“仙境”更是“险境”。有的压根儿未开发,山势险峻、隐患重重,是官方设定的旅游“禁区”;有的管理十分混乱,基础设施不健全,也没有什么应急预案,甚至连维护基本秩序的力量都捉襟见肘……种种风险,一众博主或不知道,或不在意,自顾自地发帖推荐博取流量,还有些人本就是“野游”利益链的一环。至于各个平台,更是没有半点审核意识,就连龙漕沟山洪之后,相关推荐帖仍随处可见。

警钟惊心,不可任之由之。一方面,对于有安全隐患的“网红景点”,管理者要做到心中有数。一手建立临灾预警响应机制,一手拿出一些更硬的办法对游客进行劝阻、惩戒、驱离。另一方面,“网络攻略”也不能想发就发。相关部门理应与时俱进,及时把这一类信息也纳入日常监管范围,尤其要对那些一味宣传“旅游禁地”的网文,尽快展开大范围专项整治。同时,平台必须守土尽责,不能为了活跃度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出门旅游安全第一,去哪里、怎么玩都要心存敬畏。做点功课、规避险地,到正规景点游玩扎营,应成为“说走就走”的基本前提。(何若)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