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人物更应爱惜羽毛 - 评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众人物更应爱惜羽毛

来源:河南日报
2022-08-18 18:16

原标题:公众人物更应爱惜羽毛

据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官方微博消息,针对网传“马某某交通违法”的情况,经调查:8月9日18时许,马某某驾车行经朝阳区酒仙桥驼房营南路时,存在逆向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已对其相关违法行为依法合并罚款300元,驾驶证记3分。(据8月16日《北京日报》)

从法律角度说,驾车逆行、向车外抛物均属于交通违法行为,演员马思纯驾车逆行且向车外抛物,被网友举报并得到交管部门的处罚,再次为明星的行为敲响警钟。演员马思纯驾车逆行被罚的新闻一出,立即遭到广大网友的批评。然而,嘈杂的舆论场并不只有一个音调。仍有少数“粉丝”为她喊冤叫屈,认为网友举报马思纯驾车逆行的做法是小题大做。

不可否认,与酒驾、醉驾等交通违法行为相比,驾车逆行这一交通违法行为相对要轻一些;跟吸毒、嫖娼等违法犯罪行为相比,驾车逆行交通违法行为的性质也没那么恶劣。但这并不意味着马思纯驾车逆行被网友举报并遭到舆论批评就很冤。驾车逆行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只要是违法行为,都需要举报、批评。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管是普通市民,还是演艺明星等社会公众人物,违法犯罪必须受到惩罚,这一点毋庸置疑。另一方面,影响力与责任相对应,影响力越大,责任也就越大。作为社会公众人物,演艺明星的一言一行都广受关注,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粉丝的行为举止。换言之,名人违法行为造成的社会负面影响远大于普通人。因此,公众人物更应该爱惜羽毛,不触碰法律的红线。

近年来,明星交通违法行为频频见诸报端。2020年,演员贾青发微博晒出其与朋友在宁夏中卫66号公路中央拍的多张照片,“在公路中央拍照”随即遭到当地交警的批评警告。2021年,演员张一山开车压黄线行驶,北京交警也及时回应,对其违反交规的行为做出相应处罚。欲戴王冠,必承其重。明星在享受聚光灯带来的红利时,也必须承受相应的责任,在各方面做好表率,不负社会所望。

作为公众人物,演艺明星承担着引领社会风尚的责任,应对法律法规和道德伦理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在倡导良好道德风范上做出积极表率。与普通市民相比,公众人物更应爱惜羽毛,不仅要在业务上精益求精,在道德法治层面也要为社会公众作出表率,注意言谈举止,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何勇)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