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建设 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党的建设 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8-18 18:09

原标题:加强党的建设 为乡村振兴强根铸魂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历史关口,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是需要全党高度重视的一个关系大局的重大问题。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湖南应当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牵引,铸牢乡村振兴的“根”和“魂”,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新局面。

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贯穿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全过程,融入到农村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全面系统学。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学出政治忠诚、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及时跟进学。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学习就跟进一步,在“跟进学”中感悟思想伟力、校准发展方向,心系“国之大者”,服务“省之大计”,更好地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联系实际学。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坚持一切从农村实际出发、从农民需要出发,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准“三农”工作基本规律,创造性抓好落实,将学习成效转化为实际行动、管用举措和强大动力。

始终坚持党对农村工作的全面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加强党对农村工作的领导,就是要加强党对农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全面领导,把住农村改革发展方向和重大政策取向。必须充分发挥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全面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农民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作为制定党的农村政策的依据,以更有力的举措推进乡村振兴。农村工作千头万绪,抓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是关键。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一方面坚持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地位不动摇,加强基层党组织对农村各类组织、各项工作的领导。另一方面抓实建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各级党委要坚持抓乡促村,选优配强村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夯实乡村振兴人才之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着力夯基固本,继续选派一批优秀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锻炼,引导优秀人才向基层流动,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闯、创、干”的精气神,增强做好“三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高站位推进农业农村人才工作,扎根基层、服务农村、奉献三农。全方位培养、引进、使用“高、精、尖、特”农业人才,向乡村振兴重点地区选派科技专家服务团,发挥好乡村群团组织作用,调动专业人才、乡贤能人积极性,激发乡民地域认同、情感共鸣,为乡村全面振兴赋能。创新乡村人才培育、引进、使用机制,支持能人返乡创业,在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让更多“田专家”“土秀才”“新农人”成为乡村振兴带头人。(胡静)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