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历史思维 推进伟大事业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历史思维 推进伟大事业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8-18 17:18

原标题:坚持历史思维 推进伟大事业

我们党一贯重视运用历史思维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始终坚持唯物史观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总结历史经验、牢记历史教训,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在对历史深入思考中做好现实工作,不断把伟大事业推向前进。坚持历史思维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赢得伟大斗争、开创伟大事业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一个重要方法论。

明确历史方位,确立基本方略

历史是从昨天走到今天再走向明天,历史的联系是不可能割断的,人们总是在继承前人的基础上向前发展的。古今中外,概莫能外。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历史的发展是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坚持历史思维,发挥历史主动精神,要明确当前阶段所立足的历史前提,厘清自身时代的阶段性特征和所处历史方位。只有这样才能明确自身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才能不忘本来,擘画出宏伟蓝图。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始终立足于不同历史时期所处的历史方位,明确历史前提,直面主要矛盾,勇担历史使命,解决时代课题。这些年来,我们一直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我国的最大国情和制定一切路线、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党的十三大召开前夕,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党的十三大要阐述中国社会主义是处在一个什么阶段,这是处在初级阶段,是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社会主义本身是共产主义的初级阶段,而中国又处在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就是不发达的阶段。他强调一切都要从这个实际出发,根据这个实际来制定规划。经过改革开放40余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已明显提高,人民生活也显著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变革。但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在任何情况下,推进任何方面的改革,我们都要始终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实际。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这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论断,为如何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谋划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了基本遵循。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立足于新的历史方位,通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聚焦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总结历史经验,进行战略擘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更好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坚持历史思维,发挥历史主动精神,就要重视和借鉴历史经验,不断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做到知古鉴今、指导实践、远观未来。通过回顾历史,不断透过历史背景、事件、结果等历史现象,深刻反思其中所蕴含的宝贵经验和历史智慧,我们才可以更清晰地把握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在不忘本来的基础上开辟美好未来。

重视回顾和总结历史、重视借鉴和运用历史经验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回望我们党的百年历程,每到重要历史时刻和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要回顾历史、总结经验,从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党和国家的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党的理论和实践不断向前发展,需要不断总结前进路上的新鲜经验,从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实践证明,党的历史上每一次对历史经验的系统总结,都使我们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实现了新的团结统一,都进一步推动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

我们不仅总结自己的历史经验,还善于借鉴其他国家的历史,从中汲取历史经验教训,不断推动我们自己的伟大事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对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重大理论和理念,其中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

新发展理念系统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发展道路等重大政治问题,引领中国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增强动力,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方向前进。贯彻新发展理念,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加强政策协调配合,使发展的各方面相互促进,把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实践不断引向深入,构建新发展格局。

遵循历史规律,推进历史伟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唯物史观认为,人类社会发展是一个自然的历史的过程,其历史进程本身内在地蕴含着因果性、必然性和规律性,这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历史规律的客观性决定着我们只有准确把握、真正遵循和积极运用历史规律,才能顺利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坚持历史思维、把握历史规律、认清历史趋势、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遵循了唯物史观的基本逻辑,是历史主体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自觉能动性,立足于所处的历史方位,顺应历史发展大势,自觉定位历史责任,自主谋划历史宏图,主动担当历史使命、勇于开辟未来的精神品质。发展不是一个简单的数量上的经济增长过程,而是一个在遵循经济规律、社会规律和自然规律基础上,通过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人与自身关系的结构优化而实现的质量上的本质变化。比如,发展本质上是一个遵循经济规律、不断创新的过程,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遵循经济发展规律、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根本路径;发展本质上也是一个遵循社会规律、不断优化结构、实现协调发展的过程,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必须要遵循的基本原则和基本规律;发展本质上还是遵循自然规律、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过程,人类社会发展活动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遵循自然发展规律。

正是基于对发展规律的遵循,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沿着中国道路不断推动发展,创造了世所罕见的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历史的人要办历史的事,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主要矛盾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也必然有这个时代的历史主题和历史担当。立足新的历史方位,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历史思维,充分发挥历史主动精神,通过不断总结和借鉴历史经验,增强历史意识和历史自觉,掌握历史规律,顺应历史大势,抓住历史机遇,着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董振华 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哲学教研部副主任】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