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安岭上的最后一位采伐工:与时光做伴 与森林为伍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兴安岭上的最后一位采伐工:与时光做伴 与森林为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22-08-18 15:57

“十年@每一个奋斗的你”

中新网内蒙古大兴安岭8月18日电 题:兴安岭上的最后一位采伐工:与时光做伴 与森林为伍

中新网记者 张玮

编者按:

每一个努力生活的中国人,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也正是因为亿万奋斗者,才有了今日之中国。十年,致敬每一个奋斗的你。让我们一起,踔厉奋发新时代,笃行不怠向未来。

夏秋交接的内蒙古大兴安岭苍苍茫茫,树梢悄然泛出淡淡的黄色,穿过浓雾,嗅着松香,王铁昌已经记不清自己是第几次回到停伐纪念基地。

e642737e-8189-4c3c-af94-d319fd21c223_zsite

资料图。图为2015年3月31日,王铁昌(右一)和助手伐倒内蒙古大兴安岭的最后一棵树。张旭 摄

抚摸着自己亲手伐倒的最后一棵树,王铁昌说:“我经常回来,每次看到它,心情都不一样。”

从伐木到植绿,王铁昌一生都在这片林子里与时光做伴,看着每一棵小树苗一天天长大……

图为夏季造林。 张旭 摄
图为夏季造林。张旭 摄

今年54岁的王铁昌是根河森工公司原约安里林场803小工队的林业工人,1988年,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油锯,成为一名出色的采伐手。

木材生产时期,他和助手两个人一年最多采伐20000多立方米木材,被工友们称为“万米采伐手”。

“顺山倒喽……”随着一声响亮的采伐号子,2015年3月31日,王铁昌和他的助手伐倒内蒙古大兴安岭上的最后一棵树,至此,林区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当时心里的滋味很不好受。”王铁昌依然清晰地记得,停伐仪式那天,他早早来到林子里,一直沉默地站在那棵系着红绸子的兴安落叶松边上,“干了半辈子采伐工作,停伐后我都不知道自己还有没有用武之地。”

图为王铁昌正在林子里补植补造。 王宇 摄
图为王铁昌正在林子里补植补造。王宇 摄

2016年,根河森工公司成立了森林经营处,整合原来直接从事木材生产的单位及部分辅助生产的单位,承担公司生态功能区内的森林综合抚育、补植补造、种苗培育、绿化造林及森林防扑火工作,王铁昌成为其中的一员。

夏天植树,冬天抚育。看着一片片自己亲手栽下的林子成活,王铁昌突然找回了自己的价值。

“小工队里的每个人都有补植补造的任务。”如今的王铁昌已然从采伐能手变成了造林专家,“一个小工队一年最少植1700多亩树,一亩地可以植50株至60株,而植被恢复的一亩地能达到植树120株。”

不仅要植树,还要保证成活率,3年以后成活率必须达到90%。王铁昌给记者算了算,“停伐至今,我们小工队总共植树约84万株。”

内蒙古大兴安岭自1952年开发建设以来,几代务林人“右手栽树、左手砍树”,累计造林2000多万亩,森林面积、活立木蓄积、森林覆盖率超过了开发初期水平,森林资源实现长大于消。

“停伐前,我们爬冰卧雪,拿着油锯伐木头,停伐后,我们依旧拿着油锯、斧头在林间作业,不同的是如今是为了养护这片林子。”王铁昌感触颇多。

采伐期在山上不多见的野生动物,现在王铁昌经常在干活的时候碰见,“狍子、鹿、棒鸡……这些野生动物总能遇见。”

再有两年王铁昌就到了退休年龄,与木头打了一辈子交道的王铁昌舍不得这片森林。

他告诉记者,采伐给他带来不少暗疾,但是他还想继续在林子里植绿,“每年能多栽6000株树呐!我要守护着这片大森林,一直到老。”

责任编辑:姚怡梦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