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暑期游:出游就像开盲盒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疫情下的暑期游:出游就像开盲盒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2022-08-18 15:30

原标题:

疫情下的暑期游:出游就像开盲盒

多个旅游城市突遇疫情大考

8月份的重庆,气温已经攀升至40℃,在本地人都不愿出门的天气里,还是有络绎不绝的游客顶着烈日穿梭于各个景点打卡。

而远在海南三亚,超8万名游客在微醺的海风中暂时忘却疫情的烦扰,却在8月6日突然迎来临时性全域静止管理,航班取消、动车停售。据官方数据,8月1日0时至8月6日12时,三亚市累计发现确诊病例455例、无症状感染者103例。

事实上,今年的暑期旅游季开头良好。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7月份首周,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疫情前同期预订量增加12%,也超过2021年同期预订量。

然而,随着成都、三亚、北海、新疆等地近日相继发生疫情,转眼春风遇春寒。业内人士认为,本来复苏势头强劲的暑期出游旺季,将在疫情的压力下提前结束。

8月8日,三亚市民和游客在暴雨中撑伞做核酸。

暑期出游开局良好

“今年暑假我们景区爆满了,接都接不下!”江西三爪仑景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这与清明小长假前萧条的景象截然不同,近期该景区的游客数量还创了历史新高,令该名工作人员倍感惊喜。

不只是江西,贵州、云南、安徽等多个省份也迎来了本地旅游业的复苏。

据了解,为了迎接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从6月起,安徽黄山先后组织发放两轮文旅消费券,并推出了“全民半价游黄山”“中高考生免费游黄山”“百元玩转黟县”等活动,促进当地文旅消费。

据黄山市文旅局统计,7月份黄山市接待游客728万人次,同比增长19%,恢复至2019年的96%。进入8月份,游客数量也依然保持在高位,部分民宿一房难求。

旧街墨野黄山集舍店长兴隆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从6月25日到现在,我们已经满房20多天了,未来的10天也都订不到房间。今年的7、8月份是我们近4年以来整体流水量最好的一年。”

由于客人增多,黄山拾庭画驿民宿负责人黄智勇最近也十分忙碌。他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由于上海疫情刚过去,大家出来旅游有个缓冲期,7月份黄山的民宿相比往年预订量要低些,但8月份以来就特别火爆,比去年同期翻了一倍。有客人已经开始订9、10月份的房间了。”

新疆在今年夏天也火了。7月18日,“新疆被全国游客挤爆了”的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新疆各大景点都迎来了井喷,据新疆旅行社协会会长吴锋介绍,从6、7月份的旅游数据来看,有追平2019年同期水平的趋势。

此外,根据携程数据,从6月26日至7月中旬,贵州省旅游订单量超越了2021年与2019年同期,贵州酒店订单金额较2019年增长135%,景区门票订单量较2019年增长300%。据途牛数据,7月份云南目的地的预订订单较6月份增长216%,出游人次较6月份增长385%,出游人均消费较6月份增长43%。

“行程码‘摘星’、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叠加暑期旅游旺季,短期内对旅游市场的复苏起到了一定催化作用。” 成都天府旅游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成都中国青年旅行社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高磊表示。

高磊说:“今年大部分没有疫情的旅游目的地,或者在受到疫情影响之前,跨省游需求还是非常旺盛的。上半年压抑的旅游需求,在暑期本应得到一个比较明显的爆发,只是受疫情影响出现了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大城市周边的短途旅游目的地在暑期会运营得相对好些。”

7月14日,广西北海,平日人气火爆的侨港风情街行人稀少。

多个旅游城市突遇疫情大考

疫情之下的出游就像开盲盒。眼看着形势大好,却不知何时何地会遇上当头一击。

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成都在今年7月份也遭遇疫情,多个区域划分为中高风险区域并暂停跨省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截至8月6日24时,成都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2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78例。

高磊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之前部分景区的门票预订量,酒店、高铁和航班的预订量其实已经超过2019年,但不确定性太大了。

新疆也没有躲过疫情的影响。据统计,从7月30日开始至8月6日24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现有确诊病例0例,无症状感染者205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旅厅也发布通知,对伊宁市、伊宁县、尼勒克县实施跨省旅游“熔断”机制。

更受关注的是海南三亚的疫情。8月6日,三亚市副市长何世刚表示,据估算大概有8万多名游客滞留当地。前两个月是三亚旅游高峰期,有上百万游客进入三亚。这次疫情已经传播到重庆、广东,以及海南省内的8个市县。

面对航班取消、归期未卜,一位游客自嘲道:“谢邀,人在三亚,准备做海南人了。”她向《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表示:“其实挺焦虑的。航班一直被取消,机场也滞留了很多游客没地方去,只能睡地板。我本来也打算去机场,但订的机票被取消了两次,打算就在酒店躺平了。”

还有游客反映,目前滞留机场的旅客是得到了免费吃住,可是被征用酒店的旅客只能选择自费去其他酒店。“同样都是滞留旅客,只解决机场的旅客,其他旅客就只能被割韭菜?”此外,“按照酒店挂牌价半价的标准续住也引发质疑,比淡季时的全价还贵”。

针对网上游客反映三亚个别酒店不按相关措施执行,有先提价再打折的情况,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副厅长刘成8月7日回应称,相关部门已派出专人赴现场处置。如果确实发生多收房款的现象,一定要退回。

有市场人士认为,像三亚这种旅游城市本身游客很多,如果突发疫情导致大量游客滞留,隔离也会增加比较多的时间和经济上的成本,这对游客后续在选择旅游目的地时,对游客的决策产生影响,会担心去别的目的地也发生类似现象,这会进一步打击市场信心。

“按往年来说,暑期旅游旺季正常会到8月20日。现在已经到了8月上旬,按照很多学校的规定,学生在暑假结束前的15天要求留在本地,所以说真正的暑假旅游旺季就是在8月15日之前。这段时间跨省游或者相对时间周期比较长的旅游线路基本上会停了。这个时候发生疫情,等于旅游旺季提前结束了。”高磊说。

同时他也表示,在需求强势的情况下,疫情本身只是从刚性的物理边界上控制了人们出游的方向,但不会磨灭人们出游的热情,它只是由一个地方转去另外一个地方,整体的出游意愿还是比较强的,只是旅游市场要恢复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需要政策面能再稳定一些。(记者  伍素文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