芒果超媒上半年净利超11亿元 芒果TV会员营收持续增长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芒果超媒上半年净利超11亿元 芒果TV会员营收持续增长

来源:证券日报
2022-08-18 15:18

原标题:芒果超媒上半年净利超11亿元 芒果TV会员营收持续增长

8月17日晚间,A股长视频“独角兽”芒果超媒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7.14亿元,同比下降14.50%,归母净利润11.91亿元,同比下降17.95%。

芒果超媒董秘吴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上半年会员及运营商业务都保持较好增长,营收下降主要受广告影响,去年《乘风破浪的姐姐2》创下平台招商记录,同期广告收入基数相对较高。今年受宏观经济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告行业整体景气度有所下滑。

值得关注的是,芒果超媒二季度业绩明显强于一季度。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收35.91亿元,环比增长14.93%,归母净利润6.83亿元,环比增长34.64%。

一位长期跟踪芒果超媒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在行业整体陷入亏损、降本增效的前提下,芒果超媒持续加大内容投入有望带来较好回报,随着下半年优质自制内容的持续上线,预计公司将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

优质自制内容不断档

今年上半年,芒果超媒旗下长视频平台芒果TV自制综艺《声生不息·港乐季》《乘风破浪3》实现了口碑流量双丰收。《声生不息·港乐季》多期节目在CSM全国网及香港特区稳居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一位,被称赞为“大湾区文化融合风向标”。《乘风破浪3》累计播放量超60亿次,再创平台历史新高,整体热度更是超过了第二季。

“同步在录的还有综N代《中餐厅6》《密室大逃脱4》等。”据吴俊介绍,这些综艺目前已陆续上线,芒果TV优质自制内容呈线性排播。

除了S级综艺节目外,芒果TV多部“小而美”的综艺内容也先后出圈,从《欢迎来到蘑菇屋》到《快乐再出发》,豆瓣评分持续高开高走。剧集方面,《江照黎明》《少年派2》《张卫国的夏天》频繁登录骨朵、艺恩等各大播映热度数据榜首,爆款短剧《念念无明》播放量超过了6亿次。

对于芒果超媒在优质自制内容上的坚守和投入,上述分析师也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其他长视频平台上半年都在缩减内容成本瘦身减负,芒果TV内容开支不降反升,体现了公司对自制内容的笃定与自信。”

领衔行业实现招商回暖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广告市场增长整体承压。CTR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广告市场同比减少11.8%;Questmobile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互联网广告市场规模2903.6亿元,较去年同期缩水2.3%。

“上半年长视频平台疲弱不堪,虽然芒果超媒部分节目也存在招商下滑的现象,但从行业横向对比来看,还是有着绝对优势,且招商情况在第二季度领衔行业逐步实现回暖。”上述分析师说。

艺恩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芒果TV招商品牌数量为115个,在艺恩TOP50综艺节目的合作品牌总量中占比38%。从招商情况来看,芒果TV与湖南卫视的双平台联合招商对广告主有更强吸引力。芒果TV第二季度推出的综艺数量及期数也较为可观,单部招商数量7个及以上的综艺节目超过七成是芒果TV出品。

除广告招商保持竞争力外,上半年公司会员业务实现营收18.58亿元,同比增长6.48%。值得关注的是,今年7月份,芒果TV继爱奇艺、优酷、腾讯之后调整会员价格。

上述分析师认为,目前头部长视频平台逐步进入稳定提价期,行业未来业绩增长或将由量驱动转向价驱动。由于芒果TV具有持续性输出爆款综艺的能力,优质内容更有利于抵御价格波动。

此外,芒果超媒在元宇宙和内容电商这两大领域的布局也有了最新进展。今年6月份,公司首发元宇宙产品《芒果幻城》在各大VR平台首发上线,目前日常活跃用户数在国内VR行业排名前三。据了解,芒果TV将持续开展数字藏品试水,推出《乘风破浪》数字盲盒、《声生不息》《天天向上》《侦心不改》《尚食》等IP数字藏品。

另一方面,芒果超媒旗下内容电商平台小芒App不断加快发展步调。今年4月份,小芒App完成约2.86亿元增资扩股,募资主要用于完善物流、技术等基础平台建设。据悉,目前小芒App已拓展超500家国潮国货商家,并联动中腰部企业孵化“芒品牌”,初步形成汉服、美妆、潮完、数码、萌宠、轻露营等多条商品线。

上述分析师表示,不管是打造内容电商,还是探路元宇宙,芒果超媒遵循的都是“内容驱动,技术突围”的发展路线,随着下半年优质自制内容的不断上线,公司将有望迎来业绩与估值的双重修复。(记者 何文英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