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亮出十年发展“成绩单” - 重庆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庆亮出十年发展“成绩单”

来源:中工网
2022-08-18 15:03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黄仕强)“重庆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16万亿元增至2021年的2.79万亿元、十年年均增长9.2%,近五年增加近1万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十年翻了一番多、达到8.7万元……”8月17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共重庆市委举行的“中国这十年·重庆”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重庆公布了经济、社会、文旅等方面十年来的发展“成绩单”。

中共重庆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胡衡华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近五年来,重庆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效、迈上新台阶。党的建设焕发新气象;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走深走实;创造高品质生活增进民生福祉。

其中,在绿色发展上,重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强化“上游意识”、担起“上游责任”,持续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广阳岛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完成长江“十年禁渔”退捕任务,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五年下降16.1%,绿色产业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20%。

“新时代的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胡衡华表示,今天的重庆,经济发展实现了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的全局性转变,人民生活实现了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转变。

据悉,未来五年,重庆地区生产总值迈上4万亿元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2万元左右。在科教方面,重庆将重点是基本建成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长10%以上;在城市综合实力提升方面,重庆将重点是同步增强城市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基本形成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格局;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重庆将重点是改善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实现“双碳”阶段性目标。

在社会治理方面,重庆将重点是优化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让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方面,重庆将重点是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共同富裕迈出坚实步伐。

责任编辑:宋新雨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