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地“小劳模”在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地“小劳模”在一线奏响青春之歌

来源:中工网
2022-08-18 15:04

俗话说,“初生牛犊不怕虎”,在赫赫有名的“铁军”——山东电建一公司队伍里,青年挑大梁的事迹着实不少,90后的王玉晓就是其中的一位。工会组织的劳动竞赛上,王玉晓冲在最前,被评为“先进个人”;质量监督上,王玉晓严查细管,三次锅炉水压试验圆满通过,为项目安全进行服下“定心丸”……这些事迹大家都看在眼里,喜在心头,频频为王玉晓点赞,并送其一个外号“工地小劳模”。

1、王玉晓在工作中。山东电建一公司供图

王玉晓在工作中 山东电建一公司供图

时间回到2020年8月,正是公司华能瑞金项目的关键时段,项目棘手问题繁复。青年专工王玉晓收到调令后连夜自内蒙起飞,马不停蹄赶往项目现场,在飞机上的几个小时都不偷闲,拿起图纸边研究炉形边琢磨吊装方案。

华能瑞金项目所建的锅炉为塔式锅炉,与传统常见的“π”形锅炉有所不同,无法使用塔机吊装,面对此类棘手的炉形,王玉晓犯了难。怎么办?“较真”的王玉晓决定,转换思路,加班至凌晨,最终定下用两台卷扬器主(抬)吊、一台70t履带吊辅助吊的方案,终于啃下了这块难啃的“硬骨头”。

2021年4月,在公司举办的“凝心聚力、奋楫争先,确保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劳动竞赛活动上,王玉晓将自己精心优化的方案转化为现场成果,仅仅67天圆满完成锅炉吊装任务,未出现一点安全问题,获得大家的一致肯定,被评为“劳动竞赛先进个人”“青年突击队骨干”。而这些荣誉更加激励了王玉晓岗位建功的决心。

华能瑞金项目的二次再热塔式锅炉比较特殊,保障质量说起简单做起难,在被称为质量水平“照妖镜”的锅炉水压试验中,该锅炉需要经过三次试验,而常规性机组一般只需两次,加上工期吃紧,使其成为一项不小的挑战。

王玉晓凭借经验,创新了全新的质量管理方案:“受热面全流程管理”。通过网格化开展质量检查,从设备到场、清点、检查、编号直到存放、运输、组合吊装、安装就位一套体系,每一道都开展监督检查,安排专人负责,以点带面全面保障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零问题。最终锅炉三次水压试验一次成功,质量未出一点问题。

“楼兰终破,铁军凯旋。”王玉晓经历住了炉上“寒暑”的考验,终于迎来了“春天”,将公司华能瑞金项目上的任务划上圆满的句号。(李金鹏 曾诚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