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动力电池发展风口 - 汽车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杉杉股份打造硅基一体化基地——

抓住动力电池发展风口

来源:经济日报
2022-08-18 14:18

原标题:杉杉股份打造硅基一体化基地——(引题)

抓住动力电池发展风口(主题)

近日,浙江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杉杉股份”)与宁波市鄞州区签署了年产4万吨锂离子电池硅基负极材料一体化基地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金额约50亿元。按照计划,项目一期规划年产能达1万吨,二期规划年产能达3万吨。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成为杉杉股份第一个纯品高容量硅基负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也是杉杉股份最大的硅基一体化基地。

杉杉股份靠做男士西装起家,曾经是宁波小有名气的服装企业。从本世纪初开始,随着服装市场竞争加剧,杉杉的市场份额逐渐下滑。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认为,企业家要参与竞争,更要超越竞争,要从同质化的红海中跳出来。郑永刚说:“如果仅仅专注于服装,杉杉股份很快就将面临‘天花板’,必须开始转型。”于是,杉杉股份瞄准当时完全陌生的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领域,在新能源、新材料领域开启了一段新的征程。

1999年3月,杉杉股份与辽宁省鞍山热能源碳素研究所合作,开始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产业化探索。2001年,工厂实现正式投产。此后,杉杉股份在全产业上下游持续投入、不断研发,逐渐成长为规模较大的锂离子材料生产商之一。目前,杉杉股份已在动力电池领域占有一席之地,实现了从传统服装产业向新材料新能源高科技产业的转型。

负极材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动力电池的快充性能。与此前生产的负极材料不同,杉杉股份此次落户宁波鄞州的项目,产品不是普通的负极材料,而是更为先进的硅基负极材料。作为高能量密度的前沿技术,有望带动锂电产业实现新发展。以近期发布的一款快充电池为例,其凭借较高的能量密度,能够让电动汽车突破更远续航里程,并在实现更大能量密度、更高体积利用率、更好散热设计的同时,在更短时间内完成充电。

随着宁德时代、比亚迪、特斯拉等多家企业不断推出快充电池,硅基负极材料迎来一轮快速向上的市场周期。根据中信证券预计,随着长续航快充车型规模化量产,2026年硅基负极材料需求规模将达10万吨。目前,杉杉股份是全球少数几家可以批量化生产硅基负极材料的企业之一。宁波杉杉股份有限公司子公司上海杉杉锂电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凤凤介绍,“按照计划,杉杉股份力争2025年底实现100万吨负极材料的产能储备”。

实际上,硅基负极材料不仅可应用于动力电池领域,在高端3C数码、电动工具等领域也有较大的增量市场。以高端3C数码为例,智能手机、民用无人机、智能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兴起将带动高端消费类电池销量的增长。根据行业预计,2025年硅基负极材料在高端消费电池的渗透率将超过50%。(记者 郁进东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