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组天地 | 高温下的养路铁军 - 看点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班组天地 | 高温下的养路铁军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8 13:39

原标题:高温下的养路铁军

班组天地正文大图

聚焦

39℃﹑40℃﹑40℃……连日来,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也进入了“烧烤”模式,然而,炎热天气正是公路沥青摊铺的最好时机。在长兴县318国道长兴段公路养护施工部,养护工赵亮正在路面上翻动着沥青,他带着草帽、脖子上挂着毛巾,橙色的工作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13

“沥青是温度越高越要摊铺,才能既保证铺摊过程中的质量,又增加沥青粘性,延长路面使用寿命。”赵亮说。2014年,赵亮成为了长兴交通公路养护施工沥青班组成员。类似这样的烈日下的施工场景,他早已习以为常。9年来,他始终坚守在公路施工的第一线。

“人在路上”公路养护工工作状态的形象写照,他们的工作枯燥而乏味,但每个人都在坚持着。

14

“小孙你来看看这个铣刨这样对不对?小孙你看这个施工的长度、宽度有没有偏差?” 8月13日,上午十点,在301省道公路施工工地上,孙彦飞与施工队的工人们正在烈日下进行路面施工作业。

36岁的孙彦飞是长兴交通公路养护部的一名职工。5月22日,他在吃饭的时候感觉喉咙不适,于是前往医院就医检查,发现喉咙里长了息肉,医生建议他早点住院进行小手术。

15

考虑到公路路面的施工还在继续,孙彦飞拒绝了马上手术的建议,直到工程停工的间隙,才去医院做了手术。

“这个工程从一开始就是我跟进的,如果影响了工程施工质量和进度那就说不过去了。”孙彦飞表示,这些年每当看到自己负责的工程完工,他感到特别有成就感,他会在一线施工的前沿继续坚持下去。

16

老黄牛、老大哥、老师傅……这些都施工队员们对金卫良的称呼。13年来,金卫良一直奋战在施工一线全年无休。作为一名老职工,每每有新人进来,他总是倾囊相授。

“时代不同了,施工的要求也不同了,年轻人们要学的新工艺新技术太多了。”金卫良说。

17

在他看来,新设备、新技术的运用,把公路养护作业从简单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百姓出行的要求从最初的能通车就行到如今的要走的快捷、走的安全、走的舒适。

成立31年来,长兴交通公路养护施工部始终坚持高质量建设“四好农村路”,努力构建“畅、洁、绿、美、安、优”的公路交通环境。 (许旭 施津霖)

这个班组牛

“云彩”筑重黔

这是一个富有朝气与韧性的团队,正全力以赴拉通施工便道,打开更多作业面。由中铁一局铁建公司承建的重庆至黔江铁路3标段工程项目位于西南艰险山区,地形复杂,各施工点均位于半山腰,爬坡、上山,一圈下来衣服已然湿透。项目安全总监李雷军说:“你这衣服晚上估计也有“云彩”(在河南方言里,云彩即汗渍)了。”重黔项目共有员工52人,30岁以下有26人,这个元气满满的团队伴随着“云彩”叠影推进项目落地落实。

技术标兵——万鹏

18

万鹏,今年1月起担任重黔项目工程部长。2017参加工作的万鹏,靠着扎实的基本功与勤奋好学,在涪秀二线、全国首个高铁既有线加站项目——渝利沙子站项目积累了路基、桥梁、站改等施工经验,曾主持编制的《营业线车站旅客通道改建施工工艺工法》入选《中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施工工艺工法标准》。作为主要科研实施人员参与完成公司科研立项7项,目前已上报科研成果3项,QC小组成果上报1项,其中2项科研成果获得公司级科技奖三等奖,目前已有13项实用型新型专利完成授权。

安全卫士——李锦博

19

现任重黔项目安质部长的李锦博曾获得中国中铁“安全卫士”、公司“安全生产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他有着10余年安全管理经验曾参与了公司6个大型项目的施工建设。

早上6点半点名后,李锦博就到各工地逐一检查,拿出存于手机中的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与现场实际情况比较,跟踪工序施工,查找隐患,把“偏差”卡控在《规范》和《规程》允许值内。“严管善待”用同理心去管理劳务工是李锦博最大的体会。每到一个施工点,他都要去查看藿香正气水等防暑降温用品配备的足不足,有没有及时发放。遇有夜间浇筑混凝土,他坚持全程盯控直到混凝土浇筑结束,作业人员全部安全撤离后,往往凌晨回项目部休息。

实战将才——党浩奇

20

仅2019年3月至2022年2月的时间里,党浩奇参与了公司多个急难险重项目:公司首个下穿深厚淤泥层河底明挖隧道——浐灞项目部第一板底板浇筑、潼关火车站拆除重建、兴平养路机械厂改造等工程,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经验丰富的现场管理者。

当抗滑桩钢筋供应不及时,党浩奇及时与钢筋场对接,查清问题后带着技术员对钢筋加工流程一一落实,保证了抗滑桩施工顺利进行。分管涵洞现场管理工作后,他组织施工队每天下午召开现场碰头会,解决现场技术问题,并对会议内容进行分析,形成文件,每天进行通报。(李彤)

现场

为高铁建设者送清凉

21

日前,石家庄易迩达电力设备有限公司给高铁建设的主力军、中铁电气化局机械装备公司员工提供一批“相变降温防护服”,让一线员工在高温酷暑中感受到清凉与关爱。穿上降温服后,朱师傅高兴地说:“这衣服穿在身上,凉飕飕的,就像是装了空调!”据介绍,“易迩达相变降温服”充分蓄冷后,可提供数小时凉爽舒适感觉,能有效避免高温中暑和热射病的伤害。(刘帅兵)

最班组

电力特种兵成长记

福州公司输电运检中心输电带电作业一班主要负责福州地区35~220kV5000多公里输电线路、200多座变电站带电作业任务,还承担着南平公司、宁德公司等单位的带电作业技术指导、技术支援任务,班组先曾获得 “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称号。(报送单位:国网福州供电公司)

责任编辑:苗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