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 山东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打通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来源:中工网
2022-08-18 11:06

“职工服务中心设置的心理健康服务站太好了!最近防疫核酸检测压力大,我们社区人员来到减压室,通过小游戏和心理咨询,心情放松了,又元气满满了。”8月17日,山东省潍坊市潍城区城关街道芙蓉社区的工作人员刘丽说。

1、潍城区职工服务中心接待职工咨询。潍城区总工会供图

潍城区职工服务中心接待职工咨询 潍城区总工会供图

据介绍,近年来,潍城区职工服务中心通过扩大服务群体,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模式,拉长服务链条,拓展服务路径,不断提升服务质效,打通了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

服务模式与时俱进。完成了规范化提升,设立了帮扶救助、维权服务、信访接待、就业创业、互助保障、综合服务六个窗口,设置了职工接待室、多功能培训室、法律服务援助站、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室、职工心理健康咨询室、职工心理健康服务站和档案室7个功能室,实现了“软件”和“硬件”的共同提升,“线上”和“线下”服务的深度融合。同时,深化“互联网+服务”,依托齐鲁工惠APP上线各类惠工活动80余场,惠及职工2.5万余人。

维权水平不断提高。建立从隐患消除、风险控制到多元化解的全周期劳动关系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机制,更好维护职工合法权益。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签约12名律师,为职工群众提供调、裁、诉一体的全链条服务。“1+3”信访维权平台的建立,线上线下全方位搭建起职工维权桥梁,实现职工诉求“最多跑一次”,甚至“零跑次”。同时,推行“法院+工会”“人社+工会”调解模式,为劳动诉讼和劳动争议化解按下“快进键”,大大节约了司法成本。近年来,中心共接待劳动法律法规来信来访43件次,运用多种法律手段处理职工投诉106件,涉及金额45万元。

服务效能不断提升。中心深化“文化+服务”,全方位、多层次为职工提供文体娱乐、理论宣讲、安全培训、心理健康等服务活动400余场;打造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四季服务”品牌,举办线上、线下招聘会50余场,帮助近千名职工精准就业。持续扩大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覆盖面,为4000余人次报销医疗费310万元;做实就业创业服务,选树培育市级工友创业园19家,成立职工技能实训基地3个,开展技能培训60余场。(姚海涛 葛红普)

责任编辑:蔺凯伊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