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李勇坚:小微企业迎来数字化变革 平台企业可发挥三方面作用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社科院李勇坚:小微企业迎来数字化变革 平台企业可发挥三方面作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22-08-18 13:35

原标题:

中国社科院李勇坚:小微企业迎来数字化变革 平台企业可发挥三方面作用

8月16日,蚂蚁集团旗下的支付宝公布数据,过去一年多来已为小微商家累计减免经营成本近80亿元,超过2200万商家及小微经营者受惠国家降费政策。

实际上,为小微企业纾困,平台企业能做的不仅是通过“降费”等方式来纾解燃眉之急,更重要的是,如何在数字化的潮流中,帮助中小微企业实现转型。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数字化对全球中小微企业而言,已不是选择题,而成为了一道必答题。

纵观全球的实践,我们认为平台企业链接广泛的小微主体,在帮助他们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可以发挥开放平台、技术工具和生态协同这三方面的作用。

从数字化的历程来看,从二十世纪末至今,我国先后经历了零售业数字化、制造业数字化、城市治理数字化等阶段,下一个阶段的重要任务是服务业数字化。目前,中国的服务业经营主体以中小微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为主,全国总数量超过1亿。服务业经营主体数量多、分布广、规模小,风险抵御能力较差,易受疫情等外部冲击的影响。在数字化升级当前,面临“深度不足、技术不足、人才不足、资金不足”等现实问题。

在现实中,大多数中小微企业都存在着经营范围单一、目标市场不多元、获得融资的机会有限、流动性现金储备较少等特点,抗风险能力较差。此外,一些企业对数字化主动意识不强,如何提高主动意识也是挑战;很多行业企业受到疫情冲击,经营出现暂时困难,资源投入方面有短板。

我们从国内外的实践来看,在助力服务业小微商家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平台企业可以利用自身的长处发挥很大的作用,尤其是在开放平台、技术工具和生态协同这三方面。

首先,平台开放流量,这是为小微企业降本增效的直接途径。

OECD的一份报告指出,很多中小微企业都依靠在线平台将业务功能数字化并提高生产力,因为在线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减少信息不对称,增加客户,释放更大的市场潜力,并将一些业务外包,以提高核心竞争力。研究表明,在平台更发达的国家,酒店、餐馆、出租车和零售贸易部门的全要素生产率表现更好。而且,这种生产率效应在小微企业(少于10名员工)更为显著。

此外,网络支付技术不但能够更好地降低成本,更使中小微企业开始在很低的门槛中走入到了数字化的路径中,因为数字化支付使小微企业开始获得了最基础的数据,而平台也通过小程序、流量支持等方式,可以进一步推动小微企业开展数字化运营。比如支付宝今年5月份宣布,半年面向商家补贴超过百亿的公域流量,并向服务商开放流量代运营能力,全力支持商家私域数字化经营。

其次,在应用技术层面,「好用不贵」的数字化工具,是解决小微企业面临数字化转型“畏难情绪”的重要突破。

调研发现,中小微企业数字化基础差,数字化转型需要从其数据收集、生产流程、管理模式等底层结构开始,工作量大,耗时长,从数字化实施到数字化转型实现需要7—9年,在短期内效益不明显导致很多企业满足于现状,对数字化转型有畏难情绪,不愿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因此,打造一批低门槛的数字化转型工具对推动中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具有重要意义。这里的低门槛,既包括所需要投入的资金少、见效快,也包括操作简单、易于上手、学习成本低。

以支付宝为代表的开放平台,给大量小微商家开放了技术和产品。商家机构可通过开通小程序、生活号、IoT智能设备等产品功能,在支付宝平台上建立属于自己的数字化经营阵地。目前,平台的商家、服务机构开通了超过300万个小程序,更好地连接了消费者,打通了线上线下的消费场景。

第三,发挥生态协同的作用,构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生态。平台的开放性特征,使其能够汇聚一批专业数据处理、软件开发、解决方案集成等方面的企业,为中小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的专业服务,形成软件、硬件、数据、开发、测试、安全、应用、标准等诸多方面协同的数字化生态。

平台汇聚的第三方服务商,将经营管理场景与工具相对应。中小微企业可以根据自己在经营管理中每一个环节及场景、数字化转型阶段以及所处的行业特性的不同需求对这些技术工具进行排列组合,这些技术工具都在平台上以小程序方式呈现,能够与业务场景、平台流量等进行深度整合,这大幅度地提高了数字化的成功率。

截至2021年底,支付宝开放平台已经开放技术接口和插件1,300多个,提供了丰富的SDK等工具,搭建开发者学习交流平台。有超过1.1万数字化服务商活跃在支付宝平台上,为客户提供数字化服务。

在“数实融合”的趋势下,小微们不应该被拉下。今后,需持续发挥平台经济的生态、平台和技术优势,促进服务业数字化的加速发展;此外鼓励数字化技术服务商的发展,提供更多元的、实在的数字化技术供给;最后,积极推广数字化理念,破除小微商家们的“畏难情绪”。(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平台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李勇坚)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