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余家博士创业企业驶出“母港” - 就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百余家博士创业企业驶出“母港”

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成为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的汇集地

来源:大众日报
2022-08-17 10:24

原标题:百余家博士创业企业驶出“母港”(主题)

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成为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的汇集地(副题)

大众日报记者 薄克国

6分钟的演讲充满激情,5分钟回答评委提问思路清晰透彻,栾业鹏博士以总分92.29分锁定第一名,7月11日在济南捧得第六届山东省创业大赛留学人员专项赛特等奖。

栾业鹏今年39岁,是青岛泰博恒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总经理。栾业鹏2010年从山东大学药学院博士毕业后,分别在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和国外的一所大学药学院,从事了5年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是新药研发,特别是抗肿瘤新药研发。

2015年博士后研究工作结束,栾业鹏选择了回到家乡青岛发展,入职青岛大学药学院。任教至今的7年时光里,他带领一批研究生继续从事新药研发,并在肿瘤新药研发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在外求学多年,看到国内创新创业的大环境越来越好,我决定回国,希望能将自己的学业成果转化为切实可用的医药产品。”栾业鹏介绍,为了寻求更大的舞台,2021年3月,栾业鹏以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为“母港”,创立了青岛泰博恒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

在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栾业鹏的公司享受到了青岛市、市北区两级政府以及园区为公司提供的众多优惠政策和支持,包括提供8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减免3年房租,享受到低息贷款、引荐融资渠道等,“这些都大大缓解了我们创业初期的压力,使我和我的团队能够安心做科研、安心做药。”

为在创业创新过程中实现倍增效应,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与市北区政府共同建设了青岛(市北)博士创业园这一创业孵化平台。园区负责人曹聪基介绍,园区自2017年5月开园至今,累计孵化117家博士创业企业。“目前在孵博士企业51家,百分之六七十为高校教师兼职创业,创业领域涵盖现代海洋、节能环保、生物药物等。”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刘传华认为,像栾业鹏这样的博士创业,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讲天时,近年来,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引导和激励下,创业热潮在各地风起云涌,创业环境不断提升和改善。

看地利,10年来,青岛将创业上升为城市发展战略,积极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特别是针对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搭建平台,在全国率先建成3处博士创业园,陆续建成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10处留学生创业园和50家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

“2014年1月,青岛博士产业园在全国率先正式启用,首批吸引9家博士创业企业入驻,集中在海洋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刘传华介绍,如今8年过去了,3处博士创业园累计吸引409家博士企业进驻,123家已在地方股权交易市场上市,博士产业园已成为高新技术和高端制造的汇集地,为区域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说人和,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年龄三四十岁,正值年富力强,手中握有科研成果,产业化能力强,具备产业化优势,是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青岛借助各类高层次创业大赛,鼓励他们踏上创新创业的时代节拍,在创业路上挑大梁、当主角。

“对于一心一意搞研究的博士们来说,融资、管理、销售等问题是他们面临的首要难题。”刘传华说,“因此,在青岛,博士创业园为博士提供房租减免、一次性创业补贴、小微企业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资金优惠政策,以及融资、财务、法律、技术交易等专业服务,让博士等高层次人才零门槛创业、无忧创业。”他表示,青岛市将厚植博士等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沃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