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关键节点 乌将铁路运能运力再提升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突破关键节点 乌将铁路运能运力再提升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7 09:27

原标题:突破关键节点 乌将铁路运能运力再提升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张灏

8月15日15时12分,新疆铁路乌北至甘泉堡段线路扩能改造完毕,实现了乌北至准东段全线“单线”变“双线”,打通了运力梗阻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乌北至将军庙铁路(以下简称“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突破关键节点,运能运力得到再释放、再提升。

铁路施工

新疆准东煤田是我国目前发现最大的整装煤田,预测储量为3900亿吨,占全疆的煤炭储量17.8%、全国煤炭储量的7%。准东煤炭能源主要服务于天山北坡经济带工业生产需求,随着近年来经济发展的向好趋势,乌将线辐射范围内煤炭需求货源增长迅猛。

乌将铁路作为煤炭运输大通道,面对近年来不断增长的运量需求,既有单线运输体系已经不能满足周边产业需求,线路“窄路”“堵点”的问题愈发突出,“需大于供”的现状亟待破解。

新疆铁路部门针对乌将铁路运能运力不足的突出问题,从2021年3月起正式启动乌将铁路双线电气化扩能改造工程,致力于根除“梗阻”问题,全力打造铁路双向高速运输通道。

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集团新疆院乌将铁路总设计师王新栓告诉记者,乌将铁路为既有铁路,年运输量为5000万吨,是新疆最繁忙的干线之一,在不影响既有线运输、保障安全的情况,项目采用无配线线路所临时开站,属全国首例,同时通过单线自动闭塞、局部利用既有线形成双单线、桥涵专利保障既有线运营,提高运输效率。

通过此次扩能改造乌将线运输能力将得到质的提升,年货运量预计达到1.08亿吨,计划日均运输货物92列,运力提升91.2%。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