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来源:广州日报
2022-08-16 17:07

原标题: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领导干部要学网、懂网、用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群众路线已成为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组成部分。分析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面临的新命题并加以解决,对于密切党群关系、夯实党的群众基础和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面临新命题

其一,网络环境严峻复杂。维护和保障网民群众权益尚待加强,网络谣言、网络暴力和网络诈骗等网络失范行为侵蚀了网络互动环境。西方国家暗中推行“数字霸权”和“话语霸权”,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主流舆论的主导性、凝聚力,不利于网络群众路线工作的顺利开展。

其二,存在“网上形式主义”的风险。一些领导干部官本位意识根深蒂固,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时唯上不唯下、务虚不务实,未切实把网络问政问计落到实处。某些地方政务网站长期无人更新打理,对网络群众意见建议和呼声诉求视而不见,背离践行网络群众路线的初衷。

其三,党群沟通的网络平台尚待健全完善。互联网技术不断发展,新媒体种类日益多样,有些地方党群网络互动平台和网民服务载体并未随之调整、扩展,网络工作平台和载体质量不优、层次不高,影响党群顺畅充分沟通。党群沟通网络平台上下联动与横向协同不充分,存在各自为政的不良状态。

其四,一些领导干部走网络群众路线的意识和能力有待提升。一些领导干部观念落后,存在网络懒政思维,对网民反映的问题敷衍塞责。面对网络群众工作的新场域,一些领导干部缺乏利用互联网实施公共政策、开展公共服务、维护网络社会公平的本领,存在网络民意收集能力不足、网络民意分析能力不足、网络民意引导能力不足等短板弱项,阻碍网络群众路线的深入践行。

走好新时代网络群众路线的对策建议

其一,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与时俱进地完善互联网领域相关法律法规,对扰乱网络社会秩序、危害网民利益的行为依法依规给予制止和打击,保障互联网始终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抓好舆情监测和分析,加强对自媒体信息发布、网络热点传播态势的监测,不断强化党在网络工作中的领导权、管理权。充分发挥主流媒体价值引导作用,在政务新媒体的数量、质量、传播范围、传播影响力方面下足功夫,积极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营造清朗清净的网络空间。

其二,加快完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牢牢把握5G、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的发展趋势,加快农村及偏远地区互联网建设覆盖,推进网络群众服务的技术连接。建立和完善中央、省、市、县、乡镇五级电子政务平台,加快建设“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打破地区及部门限制,促进政务平台数据的集约共享,实现服务同根、数据同源、部门间网络数据共建共用。

其三,健全完善网络群众路线工作机制。把网上调研纳入调研制度体系之中,实现网上、网下调研时间和成果互换互补,促使网上调研成为党员干部日常工作,让践行网络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的刚性需求。建立党员干部网络言行容错机制,促使党员干部轻装上阵。建立长效的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增加网络群众工作实绩的评价比重,网上网下联动,确保群众网上反映问题有渠道、有反馈、有人办,将网络群众路线落在实处。

其四,提高领导干部网上群众工作能力。开展专项教育培训,引导领导干部深刻认识网络群众工作的重要性、现实性和战略性,把“学网、懂网、用网”作为一门必修课,将互联网作为日常开展工作的重要工具。举办网络技术操作、网络舆情判断等方面系统化、理论化培训,运用互联网体察民情、听取民声、集中民智、凝聚民力,不断提高把握互联网规律、引导网络舆论、驾驭信息化发展、保障网络安全的能力。

(作者:李志清 系中共广州市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教授,广州党建研究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