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湖州安吉举行 - 财经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湖州安吉举行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6 16:46

原标题: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湖州安吉举行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林泽宇

今年8月15日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7周年,也是第八个“湖州生态文明日”。当天,“中国绿色低碳创新大会绿色金融支持竹林碳汇发展论坛”在湖州市安吉县举行,邀请知名学者、行业专家、金融机构负责人共同探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路径。

1

安吉县是著名的中国竹乡,拥有竹林101万亩,其中毛竹林87万亩。在安吉,用竹林里的新鲜空气换来“真金白金”,并非“天方夜谭”。2021年12月,安吉在全国首创了县级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平台—“两山”竹林碳汇收储交易中心,运用数字化改革思路,构建了竹林碳本底、碳收储、碳增汇、碳交易、碳足迹、碳收益等6大应用场景,实现了林地流转—统一经营—碳汇收储—平台交易—收益反哺的全链条闭环管理,打通了碳汇交易区域市场。

截至目前,安吉已组建股份制毛竹专业合作社119家,87万亩毛竹林全部完成流转。按照一般竹林年均新增碳汇0.39吨/亩、中等竹林0.6吨/亩、高效竹林1吨/亩计算,安吉每年可产生碳增汇近70万吨。以当前碳汇均价70元/吨测算,每年可实现碳汇收益4900万元,且价格预计逐年上涨;按照欧盟碳汇最高价900元/吨计算,每年可实现碳汇收益6亿元以上。

本次论坛活动成果丰硕。安吉县人民政府与中国林业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安吉县竹林碳汇收储交易实践试点建设专项合作协议”;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浙江省分行签订“两山生态资源转化专项合作协议”。活动中,12家企业、单位集中购碳1.5万吨,交易额111.2万元。浙里竹林碳汇数智运用正式上线运行,通过数字进一步赋能资源管理、竹林增汇、碳汇交易、收益分配等工作。

接下来,全国东西部协作会议将在安吉举办,届时各地有关专家学者将来安吉考察,共同谋划工作方向,进一步巩固提升东西部协作成果;2022中国·黄浦江合作论坛、新时代浙江(安吉)县域践行“两山”理念综合改革创新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将在安吉举行,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两山”转化贡献更多智慧力量;全国生态环境讲解员总决赛、2022年湖州市工业领域节能减碳活动、“守护山青水净西苕溪,建设全域美丽东大门”暨“五美活动推进仪式”将陆续开展,汇聚社会社会各界力量,护美生态家园,推动绿色共富。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