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 助好山水蕴出“真金银” - 企业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结对帮扶 助好山水蕴出“真金银”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2022-08-16 16:39

原标题:结对帮扶 助好山水蕴出“真金银”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通讯员 练金燕 胡鹏

在群山环绕、蜿蜒修长的丽水市青田县千峡湖湖畔,坐落着一座宁静祥和的村庄,叫做湖东村。这里曾是青田县有名的贫困村之一。2018年,中国石化浙江石油与青田县北山镇湖东村正式结对。据统计,自帮扶工作开展以来,湖东村集体收入由2018年的64.47万元提升至2021年101.77万元,位居北山镇首列。其中经营性收入22.28万元,同比增长82.17%。湖东村村民的年人均收入也提升了近9000元,促进了共同富裕。

1

湖东村森林覆盖率高达90%,负氧离子的平均浓度达到每立方厘米6000个,青山碧波,诗情画意。

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龙头。浙江石油认准产业帮扶,从根上帮、从底上帮,以观光农业为切入点,利用千峡湖丰富的旅游资源带动北山镇不断培育特色产业。在浙江石油的注资下,2022年2月,“峡湾富村0001号”游艇顺利投营,“岭根公社”乡村旅游综合体一期项目——“千峡驿”民宿也顺利完工。自5月“千峡驿”民宿试营业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近300名,实现营收5万余元。游船租金收入达20余万元。通过两个产业帮扶项目,每年预计将帮助湖东村集体增收15万元以上。

乡村振兴,消费帮扶,村民感受得真切极了。2022年1月,浙江石油开展“情满北山,乡村振兴现场展销”活动,参展橘柚、索面等特色农产品,产品在短短半天内就已售罄。4月,受疫情影响北山镇笋干滞销,浙江石油积极发动全省干部员工、公司食堂、工会购买笋干共10016斤,销售额达50余万元,为村集体增收超15万元。线上,推出了“你有滞销的优质农产品,我们帮你卖”的公益助农活动,累计帮助销售笋干11万多斤,销售额达300余万元。

浙江石油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通过线下+线上的模式,努力扩大销售。充分利用全省1700余座加油站便利店日均流量100万人次的网络优势,积极布局扶贫地区的商品销售。2年来,浙江石油1万多名多名员工也与北山镇有了舌尖上的关联,北山黄桃、李坑笋、橘柚、索面、生态稻米鱼等特色农产品走进企业食堂,走上家庭餐桌,累计订单额达400多万元。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浩浩大势之下,八月的湖东村,山水相映,风景如画,民富村强。“下一步,我们计划通过注资经营农产品加工厂、入股光伏发电等项目继续推进新的造血类项目落地,预计可再为村集体年增收10万元以上。”留文勇信心满满地说道。同时,浙江石油也将借助帮扶资金,在湖东村建造文化戏台、沿湖游步道工程中,完善配套设施,融入中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爱心驿站”等元素,积极引导村集体消薄增收,努力帮助湖东村走好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共富之路。

责任编辑:杨晶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