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天使”杨大姐 - 人物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马路天使”杨大姐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8-16 15:27

原标题:“马路天使”杨大姐

福建日报记者 徐文锦 通讯员 西风

早上7点,三明市三元区四路社区环卫工杨群把垃圾清运完毕,才吃上一口早饭,此时她已经工作了4个小时。下午2点,她拿起扫帚工作至6点。下班后,她又到附近的东安社区看望老住户。这是杨群忙碌的一天。

她从安徽来到三明,当了近30年“马路天使”;她自强不息,把三个子女培养成才;她助人为乐,为社区居民做了许多好事……杨大姐的爱心故事在当地流传颇广。

不辞辛劳助人为乐

今年6月中旬,洪峰过境,三元区多个低洼小区一楼住房被淹。

相邻的四路社区,因地势较高没有被淹。杨群清扫完负责的片区,心急火燎地开着电动三轮车前往东安增援。

她首先来到东安社区老林家,老林和老伴都退休了,儿女不在身边,一楼进水,很多东西泡湿了,老两口正费力地往外搬东西。杨群和老两口一起清理出不能用的物品,将泡水的杂物搬出去晾晒,终于把房间整理清楚。

第二天下午,忙完清扫工作,杨群又赶到老张家。老张夫妻俩都是残疾人,行动不便,家里被大水淹得一片狼藉。杨群一到,就撸起袖子忙活起来。天黑了,老张夫妻俩留她吃晚饭,可她手一摆就走了。第二天杨群又准时来帮忙,老张家被水淹了不少东西,杨群帮忙晾晒,又整理了三大车没用的杂物,送到废品收购站卖了,把卖废品的钱如数塞到老张手中。

关键时刻,杨群总是挺身而出。

母爱支撑扛起家庭

杨群来自安徽农村。1993年,她和丈夫冯大哥带着儿女来到三明市,几经周折,在徐碧一村干起了环卫工。

刚开始,他们一家五口就住在印染厂附近的地下室。这里房租便宜,他们一住就是15年。只有30多平方米的地下室里,光线不好,阴暗潮湿,夏天蚊虫多,还时常进水,全家人必须拼尽全力把水淘出去,否则晚上根本无法住人。

夫妻俩每天披星戴月,风里来雨里去。他们凌晨2点多起床,到片区打扫卫生,中午回家吃饭,晚上一直忙到八九点钟,才疲惫不堪地回到地下室。

尽管生活艰辛,夫妻俩却很知足,对工作十分珍惜。“因为有了收入,三个孩子就有衣穿、有饭吃,可以去读书学文化。”杨群说。

2005年,冯大哥突然患病,中风偏瘫,在家中躺了好几个月,最终医治无效离开人世。一大家子的生活重担,全落在杨群的肩膀上。

了解情况后,社区多给杨群安排了一些工作,让她多些收入。由于清扫面积大,杨群每天起早贪黑,争分夺秒,马不停蹄,有时甚至一天都难得坐在饭桌前与孩子们一起吃饭。

冬天,她拿出烤红薯的手艺,推着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叫卖;平时,她捡纸皮,努力攒钱供孩子们成长、学习。

地下室走出大学生

虽然工作很辛苦,可是杨群每天下班回到地下室,总是以笑脸面对三个孩子,鼓励他们乐观面对生活。

小荣是大姐,她每天带着弟弟妹妹一起走出地下室,去上学读书。家里没有像样的书桌,放学回来后,孩子们就趴在床头写作业。

三个孩子很懂事,总是帮助母亲干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小荣最早学会做饭烧菜,后来弟弟和妹妹也学会了。回忆起那些年,杨群说:“下班回来,孩子们早把晚饭做好了,一家四口围坐在破旧的饭桌前吃饭,有说有笑,很温暖。”

2007年夏天,可以说是杨群人生中的高光时刻。

小荣考上了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她特意打扮了一番,带着一束鲜花去跟母亲报喜。杨群别提有多开心了。

不久,当地一位退休教师把杨群一家的故事写成材料,送到三明市民政局,民政局把这条线索报送到了省电视台。电视台决定做一个专题节目,好好宣传一下这位感人的母亲。记者们带着摄像器材,跟着杨群到她的工作片区,到位于地下室的家,采访拍摄了三天。

采访完后,电视台又把杨群和小荣请到台里做节目。在演播室里,母女俩见到了来自香港的明星陈小春。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杨群既激动又紧张。

“这么多年,你们一家是怎么走过来的?你是怎么考上大学的?你最感恩的人是谁?”节目主持人和陈小春向小荣提问。

小荣早有准备,她给母亲送上了一个生日蛋糕。多年来,杨群一心扑在三个孩子身上,从来就没过过生日,甚至忘记了自己的生日。

小荣拉着母亲的手说:“我的母亲是一个清洁工,虽然是普普通通的人,但是我觉得我的母亲最伟大、最了不起!因为是母亲把我们拉扯大,让我成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

苦尽甘来初心不改

现在,杨群住进了窗明几净的廉租房,三个儿女也已相继成家立业。

老大小荣入了党,成为一名教师。老二小辉梦想成真,在部队里锻炼成长,入了党,当了班长,退役后继续“充电”,考取了大专文凭。老三小玲以姐姐哥哥为榜样,顺利考取了大专。

虽不用再为孩子们操心,可今年62岁的杨大姐就是闲不住,她深爱这座文明小城,舍不得放下多年从事的环卫工作。

长年累月的忘我工作以及意外事故,给她的身体留下了不少病痛——脚踝扭伤、半月板撕裂、手指受伤、肩颈麻木,还有阴雨天就发作的肩周炎……这些,杨群很少向别人透露过,也从未影响过她的工作。

“要做就要做到最好。从第一天做环卫工起,我就尽全力确保负责的路面干净,一定要对得起这份工作。”杨群说,这是她对自己的承诺。

责任编辑:刘英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